“民生清单”传递广大人民群众最好福音

2017-03-10 11:49:00来源:大众网作者:李海丰
 李海丰
  在今年两会上,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民生话题毫无意外地成为关注焦点。从扶贫脱贫到公共服务建设,从医保制度到发展教育,代表委员对此纷纷发表观点,认为民生是为政之要,民生要优先得到保障和改善,基本民生的底线要坚决兜牢。(来源:人民网3月8日)
  近年来,随着我国持续加大民生投入,从促进就业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到保障房建设和棚户区改造,从稳定物价到改善交通出行,从治理大气污染,到优化城市环境,从打击食品加工黑作坊,到建设农村幸福家园,一年一张清单,一年一点改变,事实证明,各级政府逐年兑现民生清单,努力办好民生实事。
  透过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我们欣喜地看到,在各项经济数据稳步提升的同时,改善民生的指标也得到了持续增长,群众的“钱包”更鼓了,生活的幸福指数更高了。民生是为政之要,必须时刻放在心头、扛在肩上,打开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扶贫脱贫、公共服务建设、医保制度、发展教育等为重点的系列惠民举措,交出了一份温暖民心的“民生清单”,让老百姓切切实实感受到未来生活的幸福味道。笔者认为,“民生清单”对广大人民群众来说,传递利好消息,是广大人民群众的最好福音。
  无疑,民生领域大多都是和普通老百姓生活生产息息相关的事,如教育、住房、医疗、养老等都是大家最关心,最期待,也是难点、痛点最多的地方,如果没有“马上就办”的劲儿,“民生清单”中的民生事项在政府各个部门之间踢皮球,今天拖明天,明天拖后天,就是让人看不到真正落地的那一天,这样的久拖不决,会冷了群众的心,会冷了群众对党和政府的感情。也就是说,“民生清单”也是党员干部们的“责任清单”。每一张“民生清单”的列出,都是对党员干部们的一种责任倒逼。民生问题,事小繁琐,每一项工作的落实都必须实打实做,来不得半点虚假和假大空。因为一旦搞形式主义,就显而易见,群众都是能切身感受到的。
  一言蔽之,民生保障是一项系统工程,没有终点站,只有新起点。再看“民生清单”又将踏上新的征程。愿各级领导干部在大政方针的指引下,把握好这个“指南针”,紧握好前进的“方向盘”,以极大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落实好每一项改革举措、惠民政策,积极回应人民热盼,让人民群众在工作生活的各个方面,都能体会到实实在在的提升,共同分享改革成果,“民生清单”传递给广大人民群众最好福音,值得点赞。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