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症下药,打通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

2017-03-22 17:12:00来源:大众网作者:牛品超
 牛品超

  去年春节刚过,全省2.2万余名驻村干部背起行囊,奔赴7366个贫困村,到脱贫攻坚战场建功勋,把成绩体现在贫困群众笑脸上。一年来,全省驻村干部吃住在村、扎根基层,同群众一块干、一起过,在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作出了重要贡献。(321日,河北日报)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简单质朴的口号凝聚的全是干劲和力量。近年来,河北省加快调整脱贫攻坚迈进步伐,确保各项行之有效的惠民政策落地,易地搬迁扶贫、金融扶贫、产业扶贫、教育扶贫、电商扶贫等10项举措和8项专项行动层层展开,收获了各地脱贫工作次第开花的可喜成果。

  “以肉去蚁,蚁愈多;以鱼驱蝇,蝇愈至。”以往的脱贫工作实践告诉我们,应该改变传统的“授之以鱼”,直白说就是给钱给物的“填鸭”式扶贫模式,开辟“授之以渔”的新思路、新途径,以政策为抓手,以脱贫为前提,以致富为目标,摸准“贫困”的“脉搏”,找准“痛点”,按住“难点”,对症下药,誓拔穷根。

  对症下药,找准问题的“初始点”,抓住关键条件,方能一击制胜,“药到病除”。真正实现脱贫致富,就要转变思想观念上着手,要知道脱贫攻坚绝不是一阵风,更不是表面热热闹闹、实则乱七八糟,要让农民实实在在的看到致富的成果,不是“表面上”的脱贫,更不是“数字上”的脱贫,各级领导干部要及时更新变革工作方法,调整扶贫方式,从“大水漫灌”改变为“精确滴灌”,让每一滴“水”物尽其用;端正工作态度,踏踏实实的俯下身子、放下面子,深入到群众第一线,摸准摸清致贫原因。打通扶贫攻坚的“最后一公里”,誓保打赢扶贫攻坚战。

  “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诗虽简短,却饱含深情,不仅表达了干部百姓疾苦的关爱之心,更坚决表明了打赢扶贫攻坚这场“硬仗”的重要性。集众智,聚群力,谋发展,誓脱贫,扶贫攻坚是一场关乎百姓生活、社会发展、国家兴旺的硬仗、“恶仗”,也是一个一触就破的“纸老虎”。面对困难我们必须横下一条心,加大力度,加快速度,加紧进度,团结一心,攻坚克难,誓拔穷根,打通贫困“肠梗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