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葩证明”销声匿迹,需重拾担当责任意识

2017-03-23 17:36:00来源:大众网作者:
 李海丰
  记者昨天从市政府审改办获悉,今年,本市全面清理市级党政部门及事业单位要求开具的各类证明及盖章环节,叫停“奇葩证明”“扯皮证明”等,像企业和群众书面承诺即可证明的或者开具部门无权查证的证明一律砍掉,以减少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奔波,变“群众来回跑”为“部门协同办”。(来源:北京晨报2017-03-21)
  可以说,北京出现的“有人被狗咬也被要求开证明”的奇葩证明并非新鲜事,类似奇葩证明在我们现实生活中被曝光的不在少数。就事论事来说,笔者不禁要问,难道一个被狗咬了的人只有社区才能证明?一个活着的人还不能证明自己还活着?无疑,其实索要证明的背后,缺的不是证明,而是服务意识,所以,要想清除“奇葩证明”,首先要叫醒服务意识,也就是说,办事部门唯有重拾担当责任意识,方能避免“奇葩证明”再次出现甚至销声匿迹。
  笔者认为,“奇葩证明”屡禁不止,归根结底还是“独善其身”思维作祟。有的部门或干部为了规避风险,甚至转嫁管理责任,私设条款或增加群众办事环节保障己方利益,加之政府各部门资源互通差,信息共享少,存在“你用你的规矩,我用我的办法”的情况,最终害得群众来回跑。这也说明,多头治理下的社会诚信缺失。
  从另一个角度来说,能否消除“奇葩证明”直接关系到政府服务水平的高低,一旦处理不好,将直接有损政府形象。与此同时,“奇葩证明”也影响着老百姓生活质量的优劣,如果政府部门长期各自为政,缺乏有效的信息沟通,“奇葩证明”不可能得到彻底根治。当然,“奇葩证明”并非政府部门专利,有的源于同老百姓利益关联的金融保险机构、律师事务所等非公有制单位。
  在笔者看来,“奇葩证明”能否叫停,能否成功,检验简政放权带来的红利,还需从转变办事机构的作风和思想抓起,从叫醒办事机构的“服务意识”开始。只有捧一颗为民之心,恪守为民之责,知民爱民重民,真情善待群众,真心贴近群众,真诚服务群众。
  无疑,整治“奇葩证明”,办事部门除了重拾担当责任意识便民简政外,还要对对各类证明能取消的取消、需保留的加以规范,把服务落到实处。还需要加强社会各领域防范风险建设。只有做好与群众生产生活相关的服务建设,才能真正把好事办好,把实事办实,才能有效防止“奇葩证明”、“扯皮证明”死灰复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