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递员偷拆举报信,背后隐藏啥猫腻?

2017-04-07 11:16:00来源:大众网作者:
 李海丰
  安徽一投递员鲍某,打起用自己天天经手的信件换钱的主意。为此,他专门私拆寄给县政府、县委和纪检等部门的举报信件,不仅如此,鲍某还将3封举报县教育局副局长和7封举报县法院副院长的信件提供给被举报人以换取钱财。(法制晚报 4月5日)

  自党的十八大以来,反腐败成为中国政治舞台的重要内容,近几年,反腐败正是深得民心所愿,众望所归,这段时间热映的电视剧《人民的名义》更是体现了民众对于中央的反腐动作、打虎节奏赞不绝口。然而,在利益驱使之下,仍然还是有一些鼠目寸光的群众非但没有尽自己的一份力帮助我国反腐进程的推进,反而为虎作伥的帮腐败官员私拆信件通风报信,无疑,严重损害了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心中的光辉形象,破坏了国家廉政制度建设。虽然这种私拆举报信的行为只是个例,但仍然可以延伸到一个信息泄露和保密机制的常态缺失问题,在邮递员被判刑之后,官员也应该反思。

  从另一个角度来说,私自开拆、隐匿人民群众邮寄给党委、政府、纪检等部门的信件,并将部分举报信件私自交给被举报人,会严重损害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心中的光辉形象,破坏国家廉政制度建设,依法应从重处罚。所以,邮递员偷拆举报信,绝不能简单地以“违纪”“违规”事件来处理。

  毋庸置疑,破坏反腐工作应当严加惩治,以儆效尤。邮递员鲍某利用手头之便私拆举报信件来给贪官污吏通风报信的行为,严重的破坏力人民群众协助推进反腐工作的顺利实施,更是会使得举报人身份信息被泄漏而遭到打击报复,使得人心惶惶忐忑不安而不敢再配合反腐工作。这无疑是对我国反腐廉政工作的阻碍,应当严厉制止并严加惩治。在邮递员私拆邮件的背后,不仅仅是他受到利益驱使鼠目寸光,更是因为从中有腐败官员为应对国家大力反腐创廉推进过程而涉及到的灰色交易机会作梗,使得他们可以“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严重拖缓了我国加快反腐工作的进程。这种情况应当要严惩。但在笔者看来,相关部门应透过举报信内容顺藤摸瓜,公众也期待背后隐藏猫腻尽快浮出水面。

  无疑,举报的内容包括当地的一些官员,这足以说明,这些官员也参与了“销毁”举报信的过程。上升到官员接受监督与举报人信息保护的层面,对于这种不遵守原则的行为,值得当地官员好好反思一番——若不是自己“心虚”,怎么会害怕举报信?若不是自己也参与了这种偷拆举报信的行为,怎会让邮递员“乐此不疲”?无论是“为虎作伥”,还是”助纣为虐”,其结果到最后都是不得善终,到头来还是害人害己。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