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扶贫”更需要弘扬“九间棚精神”

2017-04-10 12:00:00来源:大众网作者:王封

大众网首席评论员 王封

  在“沂蒙花海·平邑近人”中央美院和全国主流媒体平邑写生采风活动期间,全国人大代表、九间棚村党委书记刘嘉坤接受全国主流媒体采访时表示,“过去九间棚艰苦创业交出一份合格答卷,今后九间棚还要交出一份乡村旅游的新答卷。”

  九间棚村位于临沂市平邑县天宝山风景区内,坐落在海拔640米的龙顶山上。在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刘嘉坤和村里8名党员以“九柱擎天”的形象带领村民架电、修路、治水、造地,铸就了闻名全国的“团结奋斗,顽强拼搏,坚韧不拔,艰苦创业”的“九间棚精神”。近年来,九间棚立足山青水秀、风光优美的资源优势,驶上旅游快车道,如今,年实现旅游收入已达2000万元,间接旅游收入为2.88亿元。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完善旅游设施和服务,大力发展乡村、休闲、全域旅游”。通过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助推扶贫脱贫攻坚,已经形成广泛的社会共识。可以说,“九间棚精神”不仅是艰苦奋斗改造自然的典范,也是山区综合开发的样板,更是当下脱贫攻坚阶段可资借鉴的思路和模式。

  在这一方面,平邑县走在了前列,通过实施“旅游+扶贫”计划,发挥旅游扶贫尊严式、开发式、开放式、产业式的特点,探索旅游扶贫新路径,助推扶贫攻坚战,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山水天成,人文厚重,这是平邑县发展全域旅游得天独厚的优势。平邑县通过发展乡村旅游助推脱贫,积极推进唐村湖-丰山旅游综合体和吴家庄水库旅游综合体建设,重点打造温水镇仁孝村、丰源村,地方镇赵家庄村,武台镇承安庄村4个省级旅游示范村项目,让更多的贫困群众参与到旅游产业链上来,带动贫困户受益脱贫。其中,温水镇仁孝村旅游扶贫基金项目总投资100万元,新建10个大棚采摘园,项目权属归村集体所有,以承包经营的方式实现收益,实现了当年建设、当年建成、当年受益,可带动28户贫困户脱贫,每户年增收3000余元。

  2016年,平邑县共实现3.28万贫困人口脱贫,29个重点贫困村摘帽。“战斗未曾有穷期”,尽管成绩显著,但今年任务艰巨,丝毫不能松懈。按照“两年集中攻坚”的目标,2017年,平邑县需完成2万贫困人口脱贫和14个重点贫困村、21个库区村摘帽。

  那么,如何实现贫困人口精准受益,持续扶持,长期受益,稳定脱贫呢?平邑县的做法可圈可点:通过突出抓好扶贫产业项目建设这一主体,以各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项目建设为抓手,发挥特色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合理规划布局,集中连片发展见效快、带动强的特色产业项目,确保全县每镇建设2—3个特色产业基地,每个重点村有一个项目进行覆盖,实现靠产业带动贫困户整体脱贫。平邑县

  实施八大脱贫攻坚助推工程,充分调动行业部门和社会组织等各类力量参与扶贫攻坚的积极性,推动扶贫由“单打独斗”向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三位一体的“大扶贫”格局转变。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这句话里有两层含义,一是没有农村的小康就没有全国的小康,二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离不开老乡的首创精神。

  摆脱贫困,要摒弃“等靠要”思想;脱贫攻坚,要杜绝“庸懒散”状态。创业初期,九间棚村从最贫困的起点起步,乡亲们勒紧腰带搞工程,没向国家要一分钱,克服艰难险阻,完成了前人未能完成的伟大事业。因此,在脱贫进入最后的攻坚阶段,我们呼唤和期待更多的像刘嘉坤带动乡亲们脱贫致富的“领头雁”,更加需要弘扬战天斗地、艰苦创业的“九间棚精神”。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