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定”措施让“下”的干部找回“春天”

2017-04-25 15:35:00来源:大众网作者:图八木
 图八木

  当能上能下渐成常态,许多人不禁会问:对“下”的干部,组织仅是“一下了之”“打入冷宫”放任不管吗?调查显示,湖北定岗位职责、定帮扶教育、定考核目标、定监管责任,让绝大多数“下”的干部都在短时间内调整心态,卸下思想包袱,变压力为动力,重怀热忱投入到工作中。(4月25日《湖北日报》)

  长期以来,对于被处理过的干部如何安排一直是各地头痛的问题。按照通常原先的做法,很多地方采取的就是放任自流,任其自生自灭。有的还留在单位干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但更多的人平时在单位是看不到他们的身影的。特别是那些从领导岗位上被降级或者撤职的干部,他们自己也无脸呆在曾经的属下治下安心地工作,很多单位的现任领导们更不愿意他们每天在自己面前转来转去,造成尴尬,所以大部分是让他们回去休息,造成吃空饷。

  而湖北采取的“四定”措施,让“下”的干部在受处分后还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重新得到组织的重用。这是让“下”的干部在经受处分的寒冬过后还能看到希望,从而放下包袱,轻装上阵,不但可以起到治病救人的目的,还能有效激发他们干事创业的激情,使他们的能力和水平再次发挥作用,不管是对其本人还是组织来说都是双赢的结果。

  俗话说得好,浪子回头金不换。被“下”的干部,因为犯错误的性质还不是很严重,还没有达到犯罪的程度,还有被拯救的可能,所以组织上本来就不应该放弃他们。其实这些“下”的干部,大部分都还是很有工作能力的,不然他们也不可能走上领导岗位。再加上他们长期从事领导岗位的工作,不管是他们的眼界还是解决问题的能力,都不是一般干部可以相比的,充分利用好他们的工作能力,使他们能够干好更多的工作,这既是对人才的尊重,也可以大大节约政府成本,因此,加大对“下”的干部的管理使用力度,使他们焕发出第二次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就显得尤为重要。

  对于被“下”的干部们来说,谁都不想犯错误,但犯了错误能够正确面对更重要。人走路时都有跌倒的可能性,没有人跌倒后趴在地上不起来,跌得不重时几多都是马上爬起来,拍拍灰尘继续前进。做人干事也如走路一样,只要不是太严重,只要组织上还相信自己,又有什么理由去颓废去放弃?大不了重头再来,邓小平同志当年还三起三落呢。只要是不忘初心,为民服务,随便在哪个岗位上都能发光发热,这才是一名共产党员和领导干部应有的素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