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成才?成长比成才更重要

2017-05-03 09:22:00来源:大众网作者:刘杰
 刘杰
  近日,雨花区12岁女孩上培训班途中失踪,急得家人团团转。最后,女儿在小区找到,原因是孩子不愿意参加“五一”小长假期间的英语培训班,所以逃了一天课。(201752日 《长沙晚报》)

近年来,“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这句话已经成为家长们的座右铭,为了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家长忙着为孩子报名各种兴趣班、辅导班,结果忙坏了家长,累坏了孩子。其实,“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是个伪命题,应该给孩子一个快乐的童年。

  人生不是短跑,而是马拉松,起跑快出几秒对漫长的长跑来说是不起作用的。法国启蒙思想家、教育家卢梭,在《爱弥儿——论教育》书中曾经强调,教育儿童必须符合儿童身心发展的规律和年龄特征,否则就会导致不良后果。因为“大自然希望儿童在成人之前就要像儿童的样子。如果我们打乱了这个秩序,我们就会造成一些早熟的果实,它们长得既不丰满,也不甜美,而且很快会腐烂:我们将造就一批年纪轻轻的博士和老态龙钟的儿童。”

  儿童时期,是孩子们长身体,培养性格和兴趣,以及培养思维习惯和价值观的时期,是学习如何交朋友,如何交流,如何动手的最好时期,应该让他们在自己的群体里自然成长,而不是强迫他们不动地坐在教室里。然而现在的孩子们,从上幼儿园开始,爸爸、妈妈就想着让孩子学点什么特长好,又不知道自己的孩子在哪方面有优势,只有随便选一样让孩子学。跳舞、画画、声乐、跆拳道、体育等等,还有上学后的各科的培优课程,这些都成了孩子每天的课余之外的学习任务了。从孩子开始接触一项专长开始,家长就每天督促孩子练习,让孩子能够做到出类拔萃。但家长并不知道这样是剥夺了孩子的自由,让孩子整天学习学习,没有了玩的时间。

  其实,孩子玩也是一门学问。他可以在玩的过程中更好的学习,学习怎样和别人交往,学习如何融入社会。家长每天上班都很累,下班还要带着孩子在这补习奥数,在哪补习作文,有的孩子一天还要赶几个场子,好不容易到了双休日,还得学习一天,这些不仅仅让孩子累,难道家长你们都没有感觉累吗?没错,成才是每个人所向往的,它不仅可以给我们带来物质上的需求,更能为我们带来精神上的愉悦。

  然而,这一切都是建立在成长之上的,就像“德”是“才”的前提一样。如果我们只顾着一味在知识的楼盘上“建房盖瓦”,而忽视了成长的重要性,那么即使有一天我们能够“出人头地”,我们的楼房也会依然比人矮一截,依然会经不起风雨的洗礼。而对于连自已生活都不能自理的健全人,我们的精神层面上岂能够真正的独立。

  成长比成才更重要。不能因为我们的短视,误把人生的长跑视为短跑;不能因为我们的无知,错把孩子看成学习的机器;更不能因为我们的功利,剥夺孩子最宝贵的童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