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的干部不可用”在告诫谁?

2017-05-11 09:20:00来源:大众网作者:图八木

  图八木 

  日前,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在主持召开党建工作座谈会时提出要改进会风,不要照本宣科,只看领导眼神、“墙头草”式的干部不可用。(5月10日澎湃新闻网) 

  溜须拍马者从来没有消失了,以后也不可能消失。溜须拍马官员并不是现在才出现的,不管是我们社会主义国家,还是其他资本主义国家都有,也不管是近现代还是古代,从来就没有少过这种官员的存在。虽然这种官员很让人所不耻,但因为一些个别领导的喜好,这样的人在官场中还是大有市场,现在有将来肯定也有。 

  官本位主义滋生了看领导脸神的“墙头草”。其实在官场中,看领导眼神行事的干部还真不少。出现这种情况的主要原来,还是他们对于自己官帽的过于重视。领导说东他们不敢说西,领导说南他们不敢说北,不是他们没有自己的主张,主要还是他们自认为领导水平比他们高,领导说的都应该是对的,就是他们自己都知道自己的办法可能比领导说的办法更有效,他们也会遵从领导的意思去办,因为领导们掌握着他们头上的帽子。 

  不唯上的干部有但很少。电视剧《人民的名义》中,李达康本来是前省委书记赵立春的秘书,按理说他是应该最听赵立春的话,唯赵立春的命令是从,但在美食城项目上,李达康顶住了压力没批,反倒是高育良批了,这种不唯上、不看领导脸色行事的故事情节现实中不是没有,而是少得可怜。 

  溜须拍马,看领导眼神行事的“墙头草”其实就是“四风”问题中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思想。只要领导满意,不管事实情况,领导说是什么就是什么,这种唯唯诺诺的唯上思想,只有通过强化教育来改正。当然,出现这种情况首先要从领导干部身上查找问题,有没有搞“一言堂”搞习惯了,听不得别人的意见,如果领导干部身上存在这样的问题,那么他的手下出现看领导眼神行事的“墙头草”就一点都不奇怪了。长期以往,这种手下就自然养成了唯上的习惯性思维。 

  要整治这种看领导眼神行事的四风问题,还是要从根本上去解决问题。一是强化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杜绝搞“一言堂”,要让他们养成集思广益的习惯,要深入基层去征求基层干部群众的意见建议,确保自己主持下的各项工作都能够更加符合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其次是要加大对唯上行为的打击力度,培养干部敢说真话,对于那些只看领导眼神的“墙头草”们,让他们付出应有的代价,使那些唯领导是的行为再没有市场。从而营造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这样的干部不可用”不但是在告诫那些唯上是从的干部,让他们有自己的观点和立场。同时也是在告诫那些领导干部们,摆正自己的位置,防止官僚主义思想滋生才是重中之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