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干部“回炉锻造”,切忌形式重在疗效

2017-05-11 16:40:00来源:大众网作者:
  李海丰

  问题问题干部能否回炉淬火?《人民的名义》中,达康书记办起“回炉班”,剧情引来一片叫好声。现实中,陕西再现这一场景:旬阳县国土局7人领导班子集体被免职后被“回炉锻造”。(5月9日人民网)

  关于陕西问题干部被免后又被“回炉锻造”的报道,可谓并非个案新鲜事,类似有关干部被“召回”举措在其他地方也出现过。客观来讲,陕西省针对旬阳县国土局领导班子集体庸政懒政怠政的情况进行召回,向不作为、慢作为亮剑,向违规违纪亮剑,向畏难怵硬、不敢担当亮剑,树立了党和政府的良好形象。可以说,对问题干部“回炉锻造”这一做法具有积极意义。

  俗话说:“知错能改,善莫大焉”。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对问题干部,采取召回机制,进行回炉再造。毫无疑问,是给这些干部打了一针“清醒剂”,或批评教育,或诫勉谈话,都是在帮助他们解决思想上和作风上的问题,让他们树立纪律意识、规矩意识,除去推诿之风,重塑干部的党性。集中整顿的目的,是为了形成强烈震慑,惩治干部"庸懒散。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也是对问题干部的及时挽救,是基于爱护干部的本意。

  但从实际出发来看,这种做法最终的成效如何是关键所在。长期以来,领导干部选人用人存在一些弊病,“能上不能下”似乎成了个别地方干部任用惯例,一些有级别有“资历”的领导干部上去就不能下来,抱紧“铁饭碗”就可以高枕无忧,很容易让个别领导干部滋生平庸懒散“病毒”。所以,笔者认为,对于问题干部“回炉锻造”,切忌形式重在疗效。

  从一定程度上来说,干部“回炉锻造”是祛除不足和缺陷,是提振精气神、激发新作为的方式,是治疗“疾病”的过程,但是领导干部的品质作风、办事能力、业务素质并非一朝“回炉”就能锻造提升。“回炉班”唯有不流于形式,方能确保“回炉锻造”强筋健骨。希望那些问题干部在“回炉锻造”后更能发挥作用,在服务群众中更加有为,把加强党性锻炼、改进工作作风当成长期的、终身的任务,永葆当好公仆的初心,努力干好本职工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