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国法面前没有“安全着陆”

2017-05-17 09:29:00来源:大众网作者:图八木
 图八木

  日前,经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批准,自治区纪委对自治区文化厅原巡视员余益中,百色市政协原副主席、市总工会原主席李廷荣,广西铁路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何国林3人的严重违纪问题进行立案审查,并被开除党籍,取消退休待遇。(516日新华网)

  腐败分子想安全着陆就是异想天开。对于不少临近退休年龄的腐败官员来说,由于存在贪污腐败问题,在职时成天提心吊胆怕查到自己头上,当退休手续办下来后,他们就松了一口气,自认为终于可以安全着陆了。腐败后还想安全着陆,这在以前可能还是行得通的,但随着十八大以后对反腐败工作力度的加大,只要是出现过贪污腐败,想安全着陆已是不可能。对于这些腐败分子来说,早日向组织坦白交待问题才是唯一出路。

  曾经有一种说法叫“59岁现象”,又称“最后捞一把”现象。说的是干部在59岁时特别容易出问题。很多干部年龄到达59岁左右,再无职务晋升的希望之时,很容易出现最后机会捞一把走人的想法。在以前,出现的腐败行为只要不是很过分,没有引起较大的民愤,相关部门也就睁一眼闭一眼地让其退休走人。这种侥幸心理在目前距离退休时间不远的干部中依然还有市场存在。马上快退休了,有权不用过期作废,趁着手中有权时再最后疯狂腐败一把的现象值得警惕。

  截止目前,51岁到60岁之间落马的“老虎”和“苍蝇”人数远远高于其他年龄段。这个情况也很正常,因为对于这些“老虎”“苍蝇”来说,50岁以下时都是还有职务晋升的可能,他们更多的想法是捞取政绩,腐败行为也因为有所顾虑而比较隐蔽,除个别比较猖狂的外,其他一时很难被发现,经过日积月累,到快退休时或者已经退休后再被发现也算正常。但也不能排除有些年龄快到点的干部,确实是想利用手中权力最后再捞一把走人的可能性。

  保持初心才能真的安全着陆。党的十八大以来,退休后被处理的干部不在少数。有些已经退休好几年了还照样被调查处理,这充分说明了在党纪国法面前,不可能有安全着陆现象存在。特别是在当前全面从严治党下,任何贪污腐败行为都必将受到惩处。对于那些年龄已经快到点的老干部来说,只有兢兢业业地把自己分内工作干好,始终保持着一颗初心站好最后一班岗,才有可能真正的安全着陆。

  对于已经快要达到退休年龄的老同志来说,在面临贪污腐败的可能时,还是要多算算政治账、经济账、亲情账。干了一辈子工作,因为贪污腐败被处理,最后连退休金都领不到。政治上更是走向自我毁灭。经济上不但要被取消养老待遇,还要遭受牢狱之灾,受人唾骂。在亲情上本来已经可以回家享受天伦之乐,最后却落得高墙之内渡过余生的悲惨光景。何苦呢?所以在任何时候都要牢记“手莫伸,伸手必被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