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不能成为海淘假货的“帮凶”

2017-05-22 09:37:00来源:大众网作者:江德斌
 江德斌

  近日,一段视频曝光了顺丰以及四通一达的快递代收点,帮助莆田假冒运动鞋厂商伪造快递单,虚构海外发货信息的惊人内幕。原来,很多用户海淘来的阿迪、耐克、新百伦等名牌运动鞋,都是国内山寨。一些快递代收点公开提供异地上线服务,甚至专门建设虚假海外物流查询网站,帮国内厂商虚构香港、美国等地发货信息,使假货摇身变成海外代购正品。据5月21日《都市快报》

  消费者选择海淘的目的,就是想购买货真价廉的国外品牌商品,可现在海淘市场却充斥着假货,各种造假手段层出不穷,造假产业链密切合作,集体忽悠消费者,令人防不胜防。此次曝光的快递“异地上线”服务,就是替海淘假货商家做“帮凶”,虚构异地发货信息,合谋欺骗消费者,令消费者花冤枉钱买了海淘假货。

  海淘商家主要通过网络销售,将商品快递给消费者,由于消费者与商家之间信息不对称,辨识真假海淘商品的一个主要依据,就是看快递物流信息。在普通人的认知里,快递物流信息完整反馈商品运输动态,包括商家地址、发货地点、快递招揽中转、送达时间等,都可以在快递公司网站上即时查询到。目前每家快递公司都建立了一套快递物流信息系统,通过扫描记录单号追踪快递运输状况,本来是为商家、消费者提供查询便利,却被海淘假货商家利用,变成将假货“洗白”的工具。

  莆田是国内假冒运动鞋品牌的聚集地,有大量假货生产商、批发商、销售商,将各种假冒世界知名品牌的运动鞋,通过物流寄发到全国、乃至全世界消费者手里。今年初有一篇10万+的网红文《我在“假鞋之都”莆田花4个晚上买了一双最NB的NB鞋》,详细描绘出莆田假鞋产业链的内幕信息,其中就包括快递公司的“异地上线”服务,为了招揽生意,当地快递网点已经与假货商同流合污。

  如果没有快递公司的“通力协助”,海淘假货商家的售假成本,就会更高,甚至于很难完成。目前海淘商家主要以零售方式卖给消费者,严重依赖于快递物流,如果快递公司不提供“异地上线”服务的话,假货商家就要将商品先寄发到海外,再从海外寄发到国内消费者手里。如此,就会增加运输成本,还要承受海外和海关的打假查没风险。显然“异地上线”为假货商家省去了这一环节,假货在国内就实现了“海外游”,且有快递物流信息可供查询,消费者完全被蒙在鼓里。

  快递公司之所以心甘情愿做假货“帮凶”,也是因有利可图,一单“异地上线”服务收费比普通快递高几倍,物流信息造假成本却很低。而且莆田假鞋销售量很大,每一家快递公司都很难拒绝诱惑,在这种证据确凿的情况下,说其是清白的,恐怕谁也不会相信。因此,在打击假货时,也别忘了打击假货商家的“帮凶”,对于提供“异地上线”服务的快递公司,应依法予以重罚,督促快递公司完善物流信息系统,杜绝虚假物流信息,以斩断这一造假环节。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