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传统文化,品味浓浓“端午情”

2017-05-27 16:25:00来源:光明日报作者:李海丰
  李海丰
  又是一年粽叶飘香时。是凭吊爱国的屈原,是缅怀大夫伍子胥,是纪念投江寻父的孝女曹娥,还是伤感白娘子不该饮了雄黄酒?端午,挂艾叶,包粽子,赛龙舟,戴香包,代代相传的一应习俗,透着淳厚绵长的心灵滋养,已走过长长的两千多年。
  端午节,始于春秋战国时期,至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关于端午节由来的传说有很多,其中流传最广、影响最大、占据主流地位的是纪念历史上伟大的民族诗人屈原。曾有诗云:节分端午自谁言,万古传闻为屈原。屈原,春秋时期楚怀王的大臣,因为力主联齐抗秦,受到贵族的强烈反对,遭谗去职,被赶出都城,流放到沅、湘流域。秦军攻破楚国京都后,屈原眼看自己的国家被外敌入侵,在报国无望的情况下,于农历五月初五,抱石投汨罗江身死,用自己的生命谱写了一曲“与天地兮同寿,与日月兮齐光”的壮丽乐章。可以说,端午节是一个有着深厚文化积淀的节日。
  然而,在我们现实生活中,很多人知道端午节这个日子吃粽子,却不知道吃粽子背后的象征意义;甚至部分人只惦记着端午放几天假,计划着假日出游,却不了解设置这个节日的意义,更不知道节日隐含的文化价值。从一定程度上来说,传统的节日内涵渐渐被吃粽子和假日游玩所替代,背后折射问题无疑值得我们反思。
  端午节作为我国一个具有两千多年的传统节日,绝非一个单纯的平淡节日,从深层次看,它是中华传统文化的一种载体,是中华民族精神的一种体现,具有极其深远而厚重的文化特质和内涵。从这个层面来看,弘扬传统文化需要我们子子孙孙、一代又一代传承下去,端午这个传统节日,是祖宗留给我们子孙的一笔宝贵精神财富,我们每一个炎黄子孙都应当增强对中华历史传统的敬畏感和自豪感,增强对民族优秀文化归属感、认同感,从这座宝库中汲取营养、寻求力量,激发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和人民幸福的中国梦而奋斗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当然,重视传统节日,弘扬传统文化,并不是要排斥外来健康文化,但我们也不能用“洋文化”代替我们的传统文化,我们需要回归传统,感受中华五千年文化精髓。我们应该通过各种手段突出传统节日端午节的优势,挖掘和整理这些传统节日的丰富内涵,通过以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活动方式来对传统文化进行教育和引导,让端午再现内涵、展风采。除此之外,在互联网时代的今天,广泛开展群众性民俗活动和基层文化活动,使群众成为节日活动的主角,不断创新传统节日活动的形式和载体,增强“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的群众性、广泛性和吸引力、感染力。唯有如此,才能把传统节日端午过出“中国味道”,才能弘扬传统文化,品味浓浓端午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