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贴吧会议”的创新举措值得肯定

2017-06-02 10:54: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图八木

  5月31日上午,河北省秦皇岛市北戴河区各政府部门,利用贴吧开了一场政务会议,网友可围观会议直播并留言跟帖。这在公开报道中,此前并无相似案例。(6月2日是《新京报》)

  政府部门利用新媒体的网络贴吧召开了一场政务会议,说起来似乎很难让人相信,但这却是实实在在发生在避暑圣地北戴河区的真实事件。或许在一些其他政府官员眼中,他们召开的这次政务会议太不严谨,更有作秀的可能。但这种创新思维和充分利用新媒体的态度,却是受到了广大网民和普通群众的广泛好评,人民群众可以更多地参与到政府部门的政务会议中来,了解各种政策规定,也可以对政府的工作提出意见建议,这是好事。

  利用网络召开会议不是什么新鲜事,目前全国从国家部委到基层乡镇,很多地方都已经利用网络建立起了视频会议系统,中央的会议可以直接开到县级单位甚至乡镇,极大地扩大了会议的覆盖面,使上级的各项会议精神直达基层,有效解决了开大会的局限性问题。但这些专用视频会议系统也只针对政府机关,普通百姓很难有机会参加这样的会议。还有一些单位和部门创新举措,利用微信、微博等平台进行网络直播,但其局限性就在于其圈子很小,除对外发布的公众号,可以让民众看到结果,群众的参与性还很受限制。而北戴河区这次整的“贴吧会议”,其创新点在于将会议内容全部都显现在参与人数众多的贴吧内,任何人都可以随时以游客身份进入观看会议内容,其公开程度更广泛。

  长期以来,政府部门召开的各类政务会议,在群众看来都显得很神秘,是很高大尚的东西,人民群众是没有资格参与的,他们只能被动地接受会议的结果。政府部门对于需要公开的事项也是经过无数道的审核,生怕有涉密的内容被泄露出去,给政府自身带来不必要的麻烦。其实除有涉密内容的会议外,其他与群众利益相关的会议,都应该让群众参与,才能更好地集思广益,制定出更符合群众实际的好政策出来。

  “贴吧会议”的形式不但可以有,而且还应该值得推广。这不但符合国家提出的“无纸化办公”要求,更使得政府的议事过程和政策落实都公开透明,便于群众参与和监督。特别是通过贴吧会议通报违纪违法事件和人员,对更广泛的公职人员都可以起到警示效果。由于“贴吧会议”是以文字形式出现,可以让参会人员注意力更集中,避免了目前很多大型会议都有人开会打瞌睡的现象,就是一时让其他事情耽误,还可以查看会议记录,了解会议内容,做出相应决策,使会议的效果更好。

  创新是政府干好各项工作的关键。从党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都把创新作为推动工作的有力手段,只有不断创新,才能使党委政府的各项好方针好政策更好地落地,使人民群众得到最大的利益,也才能会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贴吧会议”的创新举措值得肯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