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文明的城市”自成风景

2017-06-14 11:32:00来源:大众网作者:奚湖

作者:奚湖

  文明的城市靠什么?一靠面子,二靠里子。面子靠城市管理者合理得法的治理模式和城市布局,里子靠城市文化的积淀和城市公民素养的熏陶。城市的文明难以用统计学来解释,却可以用沟通学来完成。因为城市的文明是城市公民携手努力打造的风景、是城市未来蓝图的追求、是城市提升综合素养的力量。

  文明的城市,让本地人自豪、外地人向往。当“文明”成为城市的气质,曾经的过往成为鞭策如今的“鞭子”。秉承历史的记忆,我们不难回忆起曾经后街背巷的“脏乱差”、不难回忆起曾经盲道上堆满了的杂物、不难回忆起曾经楼道里的小广告……。当上个世纪90年代,张家港80万把扫帚扫出了中国第一个卫生城市,文明城市创建路上一直薪火相传、你追我赶。一座用“文明”做形容词的城市,是令人向往的,“文明”是内外兼修的验证。文明城市的标配必然包括整洁的环境、井然的秩序、有底蕴的城市人文以及符合时代审美的文化品位,等等这些都构成了一个城市的魅力与实力,而这些的实现都需要城市公民的通力合作,来不得半点马虎与懈怠。习近平总书记说:城市管理要像绣花一样精细。诚哉斯言,一座文明的城市,会在本地人的努力中积攒内涵,会在外地人的向往中释放魅力。

  文明的城市,让风景入眼文明入心。当小孩子们摇头晃脑的背诵着“八礼四仪”、当街头巷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电子屏滚动播放,我总会想起这样一句话“粗缯大布裹生涯,腹有诗书气自华”,这些已经形成系统的文明“内容”指引着人们行为得当并且崇德向善,厚重着整个城市的韵味,提升着属于城市的温度。城市的文明不仅仅是文明用语、不单单是测评表里的卫生指数、更不会简单量化为小区里按规定摆放了几个崭新的垃圾桶、每个路口实际上站了几个文明引导员……,城市的文明很难用数据或者看得见的东西完全解释清楚,但却离不开这些数据或者事物的全力呈现;城市的文明是一座城市几代人积攒下来的气度风韵,是时代因子在城市文化上的不断累积;城市的文明是历史的坚守,讴歌当地的风土人情,更是时代的创新,撰写历史发展新篇章;城市的文明是看得见摸得着的真行动,是中国人“家国情怀”的最朴实而且带着汗水味道的呈现。

  文明的城市见证“人”的力量,创建路上让“你和我”变成“我们”;文明的城市策应国家战略,坚守路上协调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文明的城市顺势时代潮流,实现中国梦的征程上让世界共赏中华文明。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