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除“近亲繁殖”,需“连根拔起”狠劲

2017-06-22 16:07:00来源:大众网作者:
 李海丰
  多年来,一些行业领域特别是国企事业单位“近亲繁殖”问题饱受诟病。此外,巡视通报中,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国家烟草专卖局、中国太平保险集团、社科院等单位也不同程度存在着“近亲繁殖”问题。(6月20日 《人民日报》)
  “近亲繁殖”,从生物学的角度而言,是指亲缘关系相近的个体进行交配而繁殖后代的行为。“近亲繁殖”会导致后代发育上的畸形或缺陷。从官场的角度来讲,是指领导干部无视组织纪律和选人用人标准,在自己的职权范围内任人唯亲。可以说,在我们现实生活中,权力“近亲繁殖”的类型很多。从表现形式来看,大致包括两种:一种是公开型。一些领导干部明目张胆,利用手中的权力,直接或间接将自己的子女、亲属安置在自己的管辖单位,大搞“山头主义”。另一种是隐蔽型。如“暗箱操作”、“权力置换”、“期货交易”等等,五花八门。你安排我的亲属,我安排你的子女;你提拔我的子女,我提拔你的亲属,“投之以桃,报之以李”;有的使用“量身打造”、“提前内定”、“考试作弊”、“人才引进”等障眼法,欺骗组织和群众。
  从一定程度上来说,权力“近亲繁殖”直接导致“权力家族化”,而“权力家族化”又会加剧权力“近亲繁殖”,形成恶性循环,危害甚烈。它践踏了公平正义,阻碍了民主进程,破坏了社会和谐,降低了行政效率,损害了政府形象。
  基于此,笔者以为,在“近亲繁殖”问题上,亲情、权力和利益往往是交织缠绕成腐败的攀爬藤蔓,只要找到一丝缝隙、一个缺口,它就会疯狂地生长、扩张。根除“近亲繁殖”,需“连根拔起”狠劲,需做到多管齐下。第一,政府需要对官员进行“阳光式”的监督和惩处。政府必须结合法律建立起一个行之有效的制度,让官员小心翼翼的行驶手中的权力,让制度成为官员不可逾越的红线,不可触碰的底线,才能让官员远离“近亲繁殖”,不再出现“萝卜招聘”。第二,要不断提高官员的自身素养。如果不能“自身硬”,势必会被外界问题所腐蚀。党员干部必须真正做到个人感情与党纪国法分清、公权力运用与个人和家庭利益分清、职务行为与私人行为分清,才能摆脱“近亲繁殖”的“重症”。最后,要对存在“近亲繁殖”现象和可能的人才进行统一的管理和规制,以公平合理的选人用人机制对人才进行提拔,不能因“近亲繁殖”的可能让真正的人才没有用武之地。
  “近亲繁殖”问题告诫我们,权力“近亲繁殖”的“腐败毒瘤”危害极大,必须彻底根治。党员领导干部只有加强党性修养,始终保持思想纯洁、作风纯洁,才能拥有健康的肌体,增强自身免疫力,自觉抵制各种腐朽思想和不正之风的侵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