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水文化有根 现代泉城有魂

2017-07-04 20:13:00来源:大众网作者:崔清泉

  大众网特约评论员  崔清泉 

  近日,济南市代表团访问德法英三国,取得丰硕成果,其犹受聚焦的亮点,是“名泉名城对话”主题活动。活动在以温泉著称的世界历史文化遗产城市英国巴斯和天下泉城济南之间展开,实时视频连线天下第一泉景区,巴斯友人眼观泉景淼淼,耳听泉水潺潺,如临其境、感同身受。山东省委副书记、济南市委书记王文涛现场讲述了济南泉水故事,并就泉水景观保护、泉水文化申遗、泉水旅游开发等进行了交流和探讨。活动网络视频点击量达到“30万+”,有力又出彩的把传承千年的“泉城特色、泉水文化”推向了世界,极大提升了泉城济南的国际知名度和美誉度。(综合济南日报、爱济南新闻客户端报道)

  流淌千年而生生不息的泉水,以及由此衍生且传承至今的泉水文化,赋予了济南“天下泉城”的美誉,泉水是济南“天然的名片”,泉文化是这座古老城市走向现代化的特色标注和价值品牌,更是百舸争流、千帆竞发时代的城市核心竞争力。城市是一个地域文化和情感记忆的载体,它持久而旺盛的活力源泉,在于赓续传统特色中的创新发展。具体到济南而言,当前,打造全国区域性经济、金融、物流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城市日益欣欣向荣,华美蝶变,它的终极承载是建设现代“泉城”,是推动千年“泉城”实现现代化,而不是普遍意义上“构建现代化城市”的选择。

  在传承泉城文脉不断层、留住泉水记忆不失忆中,打造“四个中心”,让七十二名泉这些流动的诗、自然的画、跃动于大地和心灵间的音符,引领和融合在现代化进程的峥嵘岁月里,我们终将建成的现代泉城才会有着更深层次的文化之魂,才会彰显出本土灵韵的价值所在,才会让或生长于斯的泉城人、或迁居于此的新市民在现代生活中思接千载,寻觅到此心安处的精神家园。其实,这次“名泉名城对话”主题活动之所以备受关注,引发广大市民点赞、社会各界热议,折射的正是生活在这个城市中的人们,对泉水、泉水文化的炽热情感,对泉水文化引领泉城现代化的憧憬与期待。

  “城市之魂,文以化之;城市之神,文以铸之”。在建设现代泉城的征途上,如何提升“泉水文化”品质,更好的挖掘和释放好它的品牌价值,凝聚和发挥好它的感召力与影响力,是一道现实考题。比如,如何搭建更具知名度和美誉度的“泉水文化”展示载体,以办好即将开幕的第五届“泉水节”为例,就不仅仅是主办(协办)单位自己的事,有关部门当加大人、财、物的综合投入力度,夯实做强做大的基础;比如,如何挖掘和培育出弘扬“泉水文化”的创意产品,生产出喜闻乐见、带着泉水文化“活着的灵魂”的产品;再比如,如何宣讲好“泉水文化”,让海内外聆听到市民讲述的“泉在身边”的济南故事,表达“泉在心中”的济南情怀……,等等,对这些问题能否书写出经得起叩问的时代答卷,检验着建设现代泉城的文化自觉。

  “一个城市,只有当文化根深大地,体现出更持久更强大的力量,只有当发展魂系深根,体现出文化的品格与引领,才能实现现代化的成就与梦想”,诚哉斯言,泉水文化有根,现代泉城有魂。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周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