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党日活动别丢了“主题”

2017-07-05 16:07:00来源:大众网作者:张圆圆

作者:张圆圆

  近日,《中国纪检监察报》刊载了“浙江省龙港广播电视站以‘主题党日’活动名义携家属用公款变相旅游”一案。据报道,浙江省苍南县纪委对参与旅游的龙港广播电视站原副站长黄定伟等67人作出严肃处理。同时实行“一案双查”,给予该站党总支书记、站长杨上品党内警告处分。“主题党日”竟然成了滋生享乐主义的温床,如此的变异“四风”让人瞠目结舌。

  “主题党日”活动是加强党员理想信念教育的重要形式,也是加强和规范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抓手,是严肃而庄重的。龙港广播电视站打着“主题党日”活动的名义公款旅游,擅自变更活动主题和地点,甚至还携家带口。不难想象,当他们搂着孩子坐着观光车感叹“风景这边独好”的时候,不但让党日活动变了味,更加深了某些党员干部的“享乐思想”。

  出现此类“移花接木”问题恰恰说明隐形“四风”还有潜在滋生的土壤,这“土壤”不在别处,就在部分党员干部的心里。变更党日活动地点虽然不是杨站长这位“一把手”授意的,但他确实是知情的,也知道是违规的,但他并没有制止,认为“手续都齐全,应该查不到”,选择掩耳盗铃、默许纵容。部分党员领导干部对不正之风不纠正,有的是抱着侥幸心理,还有的则是明显的“鸵鸟心理”,唯恐得罪人、丢选票。“各级党委(党组)不能当‘甩手掌柜’,要切实把党风廉政建设当作分内之事、应尽之责,真正把担子担起来,种好自己的‘责任田’”,总书记如此要求。确保主体责任“不空转”,要建立有利于领导干部敢抓敢管、有利于党委担负主体责任的制度。要完善问责保障机制,建立健全典型问题通报曝光制度,通过回访教育等确保主体责任落到实处。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解决党内矛盾和问题的“金钥匙”,是党员干部锤炼党性的“大熔炉”,是纯洁党风政风的“净化器”。而“主题党日”则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主要体现形式,其严肃性、规范性、权威性自是不言而喻。党员干部要通过“主题党日”检身正己,修内功、练筋骨。在面对“挡不住的风情,禁不住的诱惑”时能时刻管好自己,做遵守纪律的标杆,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通过主题党日,练就火眼金睛,提高发现问题的能力,不当老好人、不怕得罪人,谨防围猎、挺直腰杆,始终做到政治强、作风硬、敢担当,全心全意为党工作。

  “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一把手”以上率下,政治生态好了,人心就顺、正气就足。因此,必须狠刹党日活动中的各种歪风,依托“主题党日”激发党员干部的浩然正气与家国情怀,锤炼党性、坚守信仰,不忘初心跟党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