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蚁穴式”腐败不容小觑

2017-07-05 16:19:00来源:大众网作者:张慧

作者:张慧

  冯巩在一部名为《别拿自己不当干部》的老电影里饰演主角王喜,王喜是个纺织厂工段的工长,官虽不大,却时刻以干部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更尽心竭力为群众排忧解难,很受群众拥戴。但现实中却有一些基层干部,手握人民赋予的权力却只想着以权谋私,忘了自己作为干部应有的操守。德州市陵城区于集乡原党委书记、乡长刘传银利用职权侵吞各类公款823万余元,另有1082万余元财产不能说明合法来源;西安市社区居委会主任于凡利用社区拆迁改造项目为自己牟利,单笔受贿5000万,涉案总金额高达1.2亿元;曾任安徽省淮北市烈山村原党委书记的刘大伟,任职10余年间,将村集体资产通过各种渠道转移、侵吞,变为私有,涉案金额高达1.5亿元……“小人物”已俨然成为各类贪腐大案的“主角”。

  这些人级别都不高,却在贪腐程度上达到了“高水平”。“蝇贪”泛滥,其害如“虎”。“老虎”虽然可恶,但毕竟离群众太远,“苍蝇”虽然看似位低权微,但就在群众的身边,而群众关注更多的就是生活中看到的干部的行为。这些群众身边的“小官”由于法制意识淡薄、内心贪婪,所在的岗位资源、权利又过于集中,在执行党和中央出台的一系列利民政策过程中,选择性的无视政策、制度、法纪,让惠民工程成了自身分肥的工具,让民生工程成了“豆腐渣”工程,而这些损害的恰恰是群众的切身利益,导致群众对政府公信力产生质疑,破坏党群干群关系。古人云:贪似火,无制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必滔天。基层腐败任其发展下去,势必像蚂蚁一样掏出很多蚁穴,导致社会安全和稳定“千里之堤”溃塌。

  “小官贪腐”频现凸显基层反腐的迫切,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基层的腐败问题必须采取有效措施予以处置。而要遏制“小官贪腐”,将“蚁穴式”腐败斩草除根,既要抡起党纪国法的“金箍棒”, 加大对基层侵害群众切身利益问题官员的惩处力度,发现一起严惩一起;也要念好“制度反腐”的紧箍咒,发动媒体和群众的力量,实现强有力的监管和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让别有用心之人无机可乘;更要常奏廉政教育“清心曲”,借助微信公众号、基层宣传栏、电视、报纸等平台抓好党风廉政教育,让基层干部将纪律观念和法制观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全方位多措并举,让不能腐、不敢腐、不想腐成为共识,根除基层微腐败,切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让群众看得到、体会得到、享受得到全面从严治党的成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