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要普惠更要精准

2017-07-20 15:52: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图八木

  近期,随着脱贫攻坚的不断推进,越往后难度越大,所以扶贫力度不断加大,各项优惠政策也在不断落地,例如异地搬迁、就医减免、就学雨露甚至减分入学等优惠政策的全面铺开,各种矛盾和问题也逐渐显现,有些非贫困户的群众就开始出现疑问,精准扶贫就是谁穷谁有理

  其实,认为脱贫攻坚谁穷谁有理的认识是片面的。从表象上来看,目前的很多政策措施都是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少数人展开的,好像是只扶了少数,抛开了大多数。这种认识其实是错误的。这就好比木桶的短板效应。如果最短的那块板子不补齐,其他板子再长,也享受不到满桶水的浸润,只有把短板补齐,才能真正实现共同富裕。

  诚然,在脱贫攻坚中,我们杜绝不了“懒汉”的存在。但大部分贫困户还是能够在党和政府的帮助下,会积极去想办法提高自己脱贫的内生动力,借着脱贫攻坚的东风,努力使自己摆脱贫困的生活。这些懒汉贫困户,他们等靠要和不劳而获的思想严重,他们以党和国家的脱贫目标任务来要挟当地政府和扶贫干部,在群众中造成了极坏的影响。

  俗话说,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我们不能因为个别“懒汉”的存在,就全盘否定我们脱贫攻坚的政策,就怀疑我们党和国家扶贫政策的正确性。那些优惠政策的实施,并不是用来养懒汉的,而是为了让生活在贫困线以下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能够从多方面共同发力,促使他们早日摆脱贫困,走上正常发展的轨道。这其中虽然也让那些“懒汉”占了便宜,但对其家庭来说,是有益的,对于失去劳动力的贫困家庭来说是有益的,只要是有益于大部分贫困户的事情,我们就必须放手去做。

  其实对于生活在贫困线上的贫困户来说,只是相对的贫困,没有绝对的贫困。国家确定的贫困线也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随着经济社会的提高在作相应的调整。例如2015年左右确定的贫困线是家庭人均年收入在2500元以下,2016年是2750元以下,而到了2017年更是调整到3200元以下。相信以后还会跟着经济水平的变化而提高。从这些数字可以看出,那些生活在贫困线以上的非建档立卡贫困户,还是有机会被纳入建档立卡的帮扶范围的。当然,等着来帮扶肯定是不行的,那只能让人看不起。对在发展过程中“掉队”的贫困户,党和国家不可能不管。

  不管是不是建档立卡贫困户,我们都要自己想办法自力更生。党和国家帮扶的力量毕竟有限,我们自己发展的内生动力才是根本。只有我们自己自强自立起来,才能永远摆脱贫困走上小康之路,也才能减轻党和国家的负担,将更多的资金用于发展上,使全民受益,实现普惠。只有到那时,才能真正让人人共享改革成果,使全民奔上小康之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