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闯敢拼的“改革精神”绝对不能丢

2017-07-25 10:04:00来源:大众网作者:韩建平
 韩建平
  大型政论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已播出《时代之问》《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人民民主新境界》《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延续中华文脉》等5集。全国各地干部群众收视热情不减,对改革话题的讨论也更加深入。(7月22日《人民日报》)
  伴随着专题片的陆续播放,对于改革话题的谈论早已超出了人们的预计。很多人不觉回想自己这三十年、十几年的经历。笔者就曾听到一名基层群众这样说:“十年前,从农村独自来到城市、找工作打拼,谁能想到十年后,我一个农村娃能在城市里扎了根,买上车、买上房,娶了媳妇、有了儿女?”从一个普通群众的生活里,我们感受到了中国的变化、时代的变化。而这些变化都来自于中国共产党人引领下的近三十多年来的改革开放。人们感恩改革,感恩那些给他们带来好日子的“共产党人”。
  当然,专题片的播放也引发了基层党员干部,尤其是一线干部们的反思和议论。很多人感慨,改革发展对干部素质的要求越来越高,对自身能力素质提升却相对较慢表示忧虑;有些人则反思,基层的改革最为直接,而问题和矛盾却千差万别,“啃硬骨头”的思想不能丢,大胆改革的魄力不能丢!
  如果说,类似这样的担忧、忧虑和感慨,都是在为“如何进一步推进改革”而思索的话;那么,下面笔者谈到的一些基层干部的“心思”则有些在改革面前要做“守旧派和观望派”的意思。
  伴随着国家各类机制制度的完善,一些基层为政者担心,改革的探索实践精神是不是应该收敛一下?还有人疑惑,从中央到地方都在强调顶层设计的重要性,也都进行了相关部署,那么基层改革是不是就可以“多些执行、少些探索”?也有人觉得,我们已经取得了那么多成绩,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情都做到了,是不是应该稍微停一停、歇一歇?
  这些人的想法不免让笔者想起了“李自成”。进北京前,过五关斩六将,有“闯王”美誉;但取得了成绩后,就坐在了功劳簿上,不思进取,坐失良机,最终抱憾一生。我们的干部在改革面前决不能当“李自成”,不能不思进取,更不能坐在功劳簿上沾沾自喜。
  实事求是的说,基层的改革探索工作,正是高层顶层设计的“实践”——唯有基层的不断探索、不断试点,才能为顶层设计提出“可以复制可以推广的经验”,从而带动面上的改革。
  改革就是开弓没有回头箭;改革就是要敢于碰硬,就像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那样,“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鼓励探索、大胆实践,敢想敢干、敢闯敢试”,深化改革才会在爬坡过坎中不断向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