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七夕节:仪式感里的桥梁之力

2017-08-28 22:29:00来源:大众网作者:佟小雯

  “今日云骈渡鹊桥,应非脉脉与迢迢。家人竟喜开妆镜,月下穿针拜九宵。” 七夕,中华传统节日里以女性为主题的节日,正与春节、元宵节、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等传统节日一道成为中华文化圈感悟民族精魂传承的最佳“桥梁”。有学者认为,乞巧的最初意思为向天神乞桥,“祈求沟通的桥梁”,如今传统节日那份极具中华传统文化内涵的仪式感,便如同一座无形的桥梁将民族自豪感连接到世界各处的华人那里,唤醒根文化的力量,在民族认知共鸣的震撼和归属的律动中,成为点亮华人坐标圈的灯塔。

  “传承是最好的铭记”,领悟时代的传承才是最好的传递。节日经济的喧嚣让七夕的真正内涵被掩盖在了商家噱头之下,如今的七夕赶场子约会的多,乞巧并感悟节日的少,那份流传千年的仪式之美正在淡去,引来众多专家的批判,更引来社会的质疑:中国的传统节日渐变味。当“找回我们的节日”成为中华文化复兴的一句口号,“过节当知节”的文化担当已经开始觉醒。商业狂欢不是传承,而理顺时代经络,用现代方式演绎传统仪式才能实现节日在代际之间的真正铭记。

  千年传承的农耕文明造就了中华独特的文化图腾,中国的传统节日大多源自传统祭祀、时令更替或者农事时节,中华农耕文明通过节日“礼”的仪式感将祖辈的智慧赓续。千百年来,七夕的乞巧仪式一直延续,葡萄架下的七夕故事在家庭女性一辈又一辈之间口口相传,那份浓郁的“中国味道”,化成故事、吟成诗词,凝聚成千年民俗、民间艺术、生活哲学等精神内涵以一种特有的形式实现传承。

  “阑珊星斗缀珠光,七夕宫娥乞巧忙。” 人类发展路上同样需要“乞巧”,“乞巧就是乞桥”。历史是最好的书写者,事实是最好的见证人。在全球化的大语境下,中华传统节日如同一张名片成为中华传承的身份识别,借助融媒体技术将中华传统文化传播到世界舞台,与世界其他文化一道筑得 “美美与共”的时代桥梁。(佟小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