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情怀让人感动 有一种境界令人折服

2017-11-01 17:13:00来源:大众网作者:马龙飞
 马龙飞
  十九大报告旗帜鲜明,内涵丰富,理论深邃,催人奋进。3万多字的报告,既高瞻远瞩,又实事求是。无论是对过去五年工作的总结,对存在问题的认识,还是对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和社会主要矛盾的判断,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的把握,以及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美丽中国等等的部署,处处体现着实事求是的精神。研读十九大报告,笔者被中国共产党的胸怀和境界所折服、所感动。

  心系人民的情怀。十九大报告中提及“人民”二字的就有200多处,这足见我们党的人民观,以及对人民主体地位的认知和重视。十九大报告开篇就指出:“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全党同志一定要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继续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民者,国之根也。毛泽东同志指出:“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群众是真正的英雄”。习近平指出:“我们党是在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中成长、发展、壮大起来的。人民是党的力量之源和胜利之本。没有人民的支持,党就不可能生存和发展,就一事无成。因此,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的最大优势。我们任何时候都不能削弱和丢掉这个优势,否则党的一切工作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就会招致挫折和失败。”我们党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自己的前进方向和奋斗目标,这是世界上其他政党所难以匹及的,也是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特征。正是因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中国共产才具有无穷的力量

  为了全人类的理念。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中国人民的幸福与世界人民的幸福紧密相连。一个国家发展的再好,如果没有良好的国际环境,难以得到长足发展。现在看,国与国之间发展息息相关,依存度很高,世界上没有哪个国家可以独身其外。恐怖主义、网络安全、重大传染性疾病、气候变化等问题成为人类发展共同的威胁和挑战中国共产党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体现着国际主义精神。“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我们党顺应世界人民的共同期盼,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得到了越来越多国家的支持响应。反观某些国家,依然奉行倚强凌弱、弱肉强食的丛林法则,甚至粗暴干涉他国内政,不惜发动战争,造成生灵涂炭。战争和仇恨只能引发对立对抗,和平和友好却让世界各国密切团结。理念和文化上的落后应该是西方某些强国衰退的根本原因,中国凭借先进理念和文化,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只是时间问题。对此,我们应坚定信心和信仰。

  天下为公的境界。十九大报告指出:“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大道之行,天下为公。中国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是中国共产党向全世界提出的邀约倡议,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天下为公的伟大境界。十八大以来,中国参与全球治理的程度和幅度不断加深,发起创办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举办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亚信峰会等等。可以说,中国正在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心,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也越来越得到世界各国的认可。十九大报告指出,“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这更是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博大胸襟和伟大志向。

  党的十九大已经绘就宏伟蓝图,我们更应坚定信心、信念和信仰,撸起袖子加油干,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