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抱新时代,用青春奋斗中国梦

2017-11-02 08:57:00来源:大众网作者:李新宇
 李新宇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饱含深情地向全国广大青年发出了新时代的召唤。

  这是一个大时代,青年一代要不忘初心、坚定理想信念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在这个伟大的时代,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大时代给广大青年提供了更广阔的奋斗舞台。青年一代身处时代的潮头,当有“诗”,当有“梦”,当有“远方”,把人生理想积极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树立正确的人生理想,选择正确的奋斗方向,走上出彩的人生道路,实现光辉的人生价值。

  总书记勉励年轻一代说:“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一个“更”字,对广大青年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青年一代要将自己的理想与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牢牢结合在一起,要积极主动参与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以梦为马,以志为鞭,以青春之我书写青春之中国华章。

  这是一个快时代,青年一代要以学为本、不懈追求真理

  “少年易老学难成,一寸光阴不可轻”,古人用切身体会告诫年轻人人生易老,学问难成,切莫让可贵的时光从身边白白地溜走。在知识更新日趋加速的今天,年轻人要想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就必须坚持以学为本,上下求索,不断追求真理。

  “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为学之要贵在勤奋、贵在钻研、贵在有恒。鲁迅先生说过:“哪里有天才,我是把别人喝咖啡的工夫都用在工作上的。”广大青年必须树立以学位本的学习观念,应该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作为一种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不断增强知识更新的紧迫感,如饥似渴地学习知识,掌握学问,增强素质,提升能力,才能成为勤于学习、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栋梁之材,才能完成时代赋予的历史重任。

  这更是一个新时代,青年一代要敢于创新、勇当时代先锋

  经过十八大以来极不平凡的五年砥砺奋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阶段,开创了新时代。当前的时代是大变革、大发展、大繁荣的时代,是我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开始步入强起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日益接近的时代,是国际地位大大提高,深入参与国际秩序构建,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时代。

  新的时代焕发新的思想,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我们要建设创新型国家,践行新的发展理念,不能没有创新型青年,不能没有创新型思维,青年的创新能力代表了未来的发展动力,代表着国家的发展能力,关系着20世纪中叶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总书记呼唤广大青年要走在创新创造的前列,做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时代先锋,勇做时代的弄潮儿。

  我们青年一代当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与伟大时代同频共振,“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