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千年古城 “破茧成蝶”开创新机遇

2017-11-22 18:10:00来源:大众网作者:李兴会

  李兴会

  11月22日上午,泉城济南迎来重要历史时刻:在济南市政务服务中心,两名市民代表为“全国文明城市”揭牌。这意味着,济南步入了全国文明城市行列。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全面而严格,涵盖了市容市貌、行政效能、公共服务、市民素养、社会和谐等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的内容,不仅是城市整体文明水平的最高称号,而且是所有城市品牌中含金量最高、创建难度最大的荣誉称号。因而,是国内城市综合类评比中最具价值的城市品牌。

  “文明城市”的成功创建,既是对这座古老悠久的历史文化名城文明内涵的重新认定,又是对七百万泉城人民的最好抚慰。在过去几年的“创城“之战中,有全市各级机关干部一千多个日日夜夜的艰苦奋斗,又有广大市民群众的参与支持及至觉悟与自律的日渐提升。可以说,创城之战,是一场没有硝烟却指向以往社会积弊与发展羁绊的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拥有广泛而深厚群众基础的一场决胜之战。而今,我们不辱使命,使得创诚之战“完美收官”,让这座千年历史文化名城破茧成蝶,焕发了勃勃生机。

  扮靓了城市“颜值”,优化了城市空间布局,这是成功创建文明城市带给市民最为直观的感触。如果说建绿透绿、换绿于民是清扫除居民身边的脏乱差、自我反省的务实行动,那么对“西进、北跨”战略的持续推进以和CBD中央商务区的崛起,则是进一步合理配置城市发展资源,优化城市空间规划布局的要义。文明城市绘就的宏伟蓝图,贯彻的是均衡、协同发展的理念:以城市发展为轴心,将城市发展的综合收益传递给了所有泉城人民,让所有市民共享“文明城市”的福泽。

  文明城市的成功创建亦使得古老“泉城文明”淬火重生,迎来了新的历史时机。古老的文明城市济南,置身于齐鲁大地之腑脏中心,传承千年孔孟学说之精髓,荟萃齐鲁纷呈流派之要义。厚积文明之精华,幸得天地之垂青。泉城人民座习儒道、卧听泉韵,乃独有的一道文化美景。然而曾经一度,作为孔孟之乡核心的济南,文化辐射作用式微,泉城“文明”的光环也一度黯然。如今,文明城市的品牌,既是对历史文化名城底蕴的传承和延续,又是对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与核心价值观的拓展和创新。以此为契机,必将带动泉城文明继往开来、锐意创新,在中华大地上绽放出新的光彩。

  文明城市的成功创建从根本上优化了发展的软硬件环境,为可持续发展打下了坚实的根基。文明城市的创建,既是对以往积弊陋习的剔除,又意味着要实现新旧动能的转换。既要有壮士断腕的勇气,又要有刮骨疗毒的毅力。在文明城市的攻坚战中,全市上下万众一心,向不合理的社会治理模式宣战,向落后的经济产能挑战。从机关干部积极转变服务理念、下苦功夫学习创新增强为民服务本领,到广大市民积极主动参与,大局意识与文明素养质实现质的飞跃提升;从毫不动摇坚决淘汰落后产能到拆违拆临棚户区改造升级,无不为全面小康时期泉城的发展加足了砝码、开足了引擎。在文明城市的新时期,以诚信敬业为核心的价值理念成为文明主旋律,绿色可持续成为发展路径的主体。自此,泉城发展环境掀开了崭新的一页。

  文明城市的成功创建进一步强化了省会的“首位度”的地位,重申了全省经济发展的战略布局。首先,“文明成果”可以辐射带动周边地区。以此为契机,泉城作为引领山东半岛城市群发展的双中心之一,将进一步带动周边区域协同发展并为各地区人民输送发展红利;再者,当“文明城市”这块含金量最高、价值最为昂贵的招牌落地济南,不仅为我省增添了一张闪亮耀眼的名片,更是对我省经济发展实力和文明水准的最好印证。它标志着,我们不仅有思路、有方法去迎接新时期的各种挑战,开拓新的发展机遇,更有信心、有干劲去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胜利。

  古语云“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又云“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文明城市攻坚战完美收官,是对我们过往呕心沥血付出的肯定,将进一步坚定我们厚植齐鲁底蕴,弘扬齐鲁文明自信。今后,我们必将会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大踏步前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