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五关” 过“廉节”

2018-01-26 10:40:00来源:大众网作者:王刚
 王刚
  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隆重的传统佳节,同时也是中国人情感得以释放、心理诉求得以满足的重要载体,是中华民族一年一度的狂欢节和永远的精神支柱。

  “廉不廉看过年,洁不洁看过节。”春节即将到来,如何守住春节的“廉关”,过一个“廉节”?笔者认为,当守住“五道关”。

  守“侥幸关”,莫让侥幸成不幸。什么是侥幸心理?侥幸心理是指偶然地,意外地获得利益,或躲过不幸,引申为人们贪求不止,企求非分,意外获得成功或免除灾害的心理活动,如侥幸过关,心存侥幸等。为何有的人过不了“侥幸关”?仔细思考之下,无非认为自己的事情隐秘,无人知晓;无非认为“过年过节”的,监管有所松懈。需知,世上没有不透风的墙,忘记了“四知先生”杨震了么?需知,春节人可以放假,但纪律不能“放假”。心理学研究表明,侥幸心理是人的本能意识,这种心理反映在人们的各种思维活动中,通常情况下,侥幸心理只是一种潜意识,不足以支配人的行为活动,但是当一个人自控能力不强,这种潜意识得到孕育膨胀以后,就会引发冲动。心存侥幸,必然带来“不幸”!

  守“人情关”,莫让人情变悲情。人情往来很正常,但凡事都必须有“度”。“人情”需要掌握好分寸。费孝通曾在《乡土中国》一书中深刻分析了人情对中国社会的影响。分析当下的官僚主义、公权私用甚至腐败等现象,从中都可以发现人情的影子。“勿以恶小而为之”,切不可有小吃小喝不算过,小拿小要没什么的错误思想。在人际交往中,要讲人情,更要讲原则,要守住底线,不能在“人情关”前败下阵来。可知刘青山、张子善就是由收受一条哈德门香烟开始,一步一步陷入泥潭的?“人情”是检验党员干部思想品行的试金石。历史无数次的证明,没有守住“人情关”的人,最终都在人生的征途上一败涂地,切莫因人情变悲情。

  守“权力关”,莫让权力谋私利。权力是把双刃剑,用好了利国利民,一旦没有用好,则会害人害己。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只能用来为人民谋利益,绝不能为个人或小团体捞好处,不能成为谋“私利”的工具。权力与服务同始同终,权力一旦与服务分离,必然导致腐败。守好“权力关”,就要分清“公”与“私”,任何时候都不能越过公与私的“分界线”。一旦越过“分界线”,公权就会沦为“私器”,就会失掉“权为民所用”的本心,最终陷入泥潭无法自拔。“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要守好“权力关”,需加强自我修养,对权力始终保持敬畏之心。同时,完善制度,强化制度执行,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杜绝任性用权,切实守住“权力关”,不以公权谋私利。

  守“金钱关”,莫让金钱换“金钳”。常言道:金钱不是万能的,但没有钱是万万不能的。现实生活中,金钱不可获取,但如果把钱看得过重,就必然为金钱所累,被金钱牵着鼻子走,成为金钱的奴隶、拜金主义的俘虏。“君子爱财,取之有道。非义之财,毫厘不取。”金钱本身是没有好坏之分的,但在对待金钱的观念上却有对错之别。正如梁实秋在《钱》中写到的:“贪者自贪,廉者自廉,关键在于人,与钱本身无涉。”如何守住“金钱关”,说复杂也复杂,说简单很简单——廉。“惟廉而后能平,平则公矣。不廉必有所私,私则法废,民无所措手足矣。”心中有廉,以身行廉,“金钱关”必固若金汤!如果“金钱关”失守,结果必然是金钱换“金钳”。

  守“交往关”,莫让交往成“交网”。春节来临,走亲访友算得上是“规定动作”。何谓交往?联社会心理学认为交往是由于共同活动的需要而在人们之间所产生的那种建立和发展相互接触的复杂和多方面的过程。在众多交往中,如何把握好尺度,守住“交往关”呢?“以利相交,利尽则散;以势相交,势去则倾;以权相交,权失则弃;以情相交,情逝人伤;唯以心相交,淡泊明志,友不失矣。”交往需要用心,用真心、诚心,而不是以利、势、权、情相交,更不是用交往来形成“利益共同体”,织一张“关系网”。在交往中,要正确处理各方关系,不要让交往把自己“网”进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