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紧“牛鼻子” 写好大文章

2018-01-30 10:21:00来源:大众网作者:刘同江

  省政府工作报告部署2018年工作,突出了两个关键词,即“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可以说抓住了全年工作的“牛鼻子”。
  
  高质量发展是必然要求,新旧动能转换是必由之路,而山东在这条路上肩负特殊使命。不久前,国务院批准了《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要求山东为全国动能转换探路子、做示范,摸索经验、做出贡献。由此,山东实践与国家战略密不可分,瞄准高质量发展,在推进新旧动能转换上在全国先行先试、为全国探路开路成为全省共同的责任。
  
  牵紧“牛鼻子”,要用实劲。动能转换的抓手和载体是项目,指向是做强实体经济。只有在项目建设上取得实实在在的进步,把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体现在一个个看得见摸得着的项目上,展现为老树发新芽、新芽成大树的生动场景,动能转换才不会“空转”。
  
  牵紧“牛鼻子”,要用巧劲。一个智慧农业大棚,同样面积产出的效益比传统种植模式高十几倍甚至更多;一个填补行业或区域空白的产品,创造的利润是过剩产品难以比拟的。事实证明,创新特别是科技创新是动能转换的根本动力,产业智慧化、智慧产业化是动能转换的重要任务也是重要途径。
  
  牵紧“牛鼻子”,要借外力。打开门、敞开胸怀,天地更广、路子更宽。开放是重要的活力之源,为全国动能转换探路,就要借助全国和全球的资源和力量,敞开大门谋转换,积极抢抓“一带一路”机遇,积极对接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建设等战略,八面来风送生机,八面来劲增活力。
  
  牵紧“牛鼻子”,要用合力。建设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济南、青岛、烟台要率先突破、辐射带动,打造主引擎,带动全省协调联动发展,形成三核引领、区域融合互动的动能转换总体格局。
  
  一次难得的机遇,一项艰巨的使命。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启动建设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的第一年。我们坚信,只要全省上下牵住高质量发展和动力转换“牛鼻子”不放松,就一定能出色履行好光荣使命,书写新时代山东发展精彩篇章。

初审编辑:王封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