饭局里面有政治

2018-02-07 10:45:00来源:大众网作者:
 柏建全

  2016年8月,原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委书记陈阳霞被提拔为省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上任不到一个月,因“违规吃请”被查处,也引起了“一顿饭丢了乌纱帽”的热议。

  无独有偶。2018年山东“两会”期间,临沂代表团部分代表外出用餐饮酒,因顶风违反省两会会风会纪,七名代表按程序被罢免省人大代表资格。

  对此也有人大惑不解,区区一个饭局,重者吃丢了乌纱帽,罢免了人大代表资格,轻者受到党纪处分。现实告诉我们,全面从严治党持续到今天,执纪越来越严。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职位越高越要自觉按照党规党纪严格要求自己,越要做到党性坚强、对党忠诚。

  吃饭里面有政治。一场饭局,可能是小圈子、小帮派、小团伙形成的“粘合剂”,或是利益交换的“旋转台”,或是传播小道消息的“扩音器”,或是打探风声、躲避调查的“消息树”。工作餐之外的饭局,作为党员领导干部更应有超强的辨别力和坚定的抵制力,无论是半推半就,还是欣然前往,亦或是主动相约,注定是违纪的肇始。

  就在省两会期间违反会议纪律外出吃饭来讲,相关参与的领导肩负着一方政府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和分管责任,对党规党纪不谓不熟悉,相信也会有台上声嘶力竭喊廉洁,教育批评干部不手软的场景。本应比其他干部群众要求更高、标准更细、作风更严,做遵规守纪的表率。然而,却成为全省人民庄重瞩目的“两会”会议纪律的触碰者,党规党纪的践踏者。其造成的影响力和违规的破坏力要甚于普通党员群众。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多,制度改革深入推进,管党治党宽松软的状况大为改观,纪律规矩意识深入人心。也有个别党员领导干部我行我素,顶风违纪,关键就在于“四个意识”不强,漠视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理想信念坚定,政治灵魂就相伴;有理想追求,初心就是力量源泉。政治意识的养成不是速成,不是参加一次学习、听一场报告、接受一次教育一蹴而就的。那些把握不住自己,迷失方向,越过底线的党员干部绝不是像其所说,忽视了学习、侥幸的心理之类的辩解。

  领导干部讲政治不是空洞的说教、选择地执行,而是把党性锻炼做在经常,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责、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位置,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如此,就是遇到再大的诱惑、再小的饭局,过硬党性则会把准行为的方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