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民族精神激发乡村振兴的齐鲁力量

2018-03-22 09:06:00来源:大众网作者:崔清泉
 大众网特约评论员 崔清泉

  中国人民在长期奋斗中培育、继承、发展起来的伟大民族精神包括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为中国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3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刻诠释了伟大民族精神,精辟阐述了民族精神的丰富内涵。

  彼时,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山东团上,对乡村振兴的殷殷嘱托,春风如叙,言犹在耳。此刻,对民族精神的新论断新表述,正为我们布局谋篇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开局起势这个大战略,提供了根本精神遵循,指明了振兴力量所在。正如讲话所强调的“新时代属于每一个人,要幸福就要奋斗”,在齐鲁大地上实现乡村振兴,每一个人都是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彪炳史册、光耀未来的民族精神,昂然激励着我们心怀梦想、心系奋斗,昂然鼓舞着我们团结一心、创造创新。

  中华民族的伟大创造精神,几千年来一直奔涌在齐鲁大地的历史长河中,至今生生不息、浩浩荡荡。在这片热土上,产生了孔子、孟子、荀子、庄子等一批农耕文明时代的圣哲先贤,涌现了“田畴大辟,库仓充积”的发达农业等大量领一时之先的文明成果,山东成为了中华文明重要的发祥地和传承地。当前,推动乡村产业振兴,提高农业创新力,我们更当赓续伟大创造精神,在融合发展、结构调整、提质增效上勇于开拓进取,激发活力涌流,以“担当之我、探索之我、实干之我”,奋力书写出乡村振兴的“创造新篇”。

  中华民族的伟大奋斗精神,已经在历史潮流的波澜壮阔中,融入到了亿万齐鲁儿女自强不息的血脉里,凝聚在了奋发图强的筋骨里,更加呈现在了新的历史方位上的新成就里。去年,地区生产总值突破7万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6000亿元,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2%和8.3%,实打实的数据就是奋斗精神的最好写照宏观数据的背后,是万千微观人才的智慧和付出,振兴乡村更加需要这“万千人才”的奋斗革新。让愿意建设家乡的人留得安心,让愿意上山下乡的人更有信心,激励各类人才大施所能、奋发有为,我们就一定能用奋斗开天辟地,让乡村“日月换了新天”。

  中华民族的伟大团结精神,亦如一曲“英雄的赞歌”,吟唱在了山东人民“愿拼热血卫吾华”的前赴后继中、传诵在了发展前行的号角中。山东,是义和团运动的发源地,是全国建党最早的省份之一,是“士兵战死,有百姓来抵”的抗日前沿,是用小推车推出了淮海战役胜利的重要根据地,是建设和改革的各个时期努力“始终走在前列”的先锋阵地……,这一切就是团结的精神,这一切就是团结的力量。这一切“团结的历史”昭示出,唯有乡村文化振兴,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才能众人同心同德、合心合力,凝聚起无坚不摧、不惧路险水深的振兴力量。

  中华民族的伟大梦想精神,始终升腾在齐鲁大地上,始终激励着一代代齐鲁儿女把握当下,向着未来全力以赴。“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儒家教化,浸润了齐鲁热土数千年,这正是耕读传家的齐鲁儿女,浓的化不开的家国情怀与梦想追求。正因此,我们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正是对这一“情怀和梦想”的新的追随和时代担当,也因此,我们坚信,乡村振兴,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

  伟大的民族精神穿越千秋,依然如黄钟大吕,遥响时空:人人要起身为国家奔忙奋斗——这是你的国,也是你的家,这个新时代属于每一个人,要幸福就要奋斗。人人有奋斗,国家有未来,唯此,振兴之路才会走向伟大复兴的高度,在5年、10年、15乃至到“建成现代化国家”之后,再做回顾,才能有看不够的成就斐然,触得到更加美好的乡土齐鲁、乡土中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