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是出卷人 我们是答卷人 人民是阅卷人

2018-03-26 09:53:00来源:大众网作者:杨立志

  ——习近平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重要讲话大家谈①

  杨立志(济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坚持人民立场,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有这样伟大的人民,有这样伟大的民族,有这样的伟大民族精神,是我们的骄傲,是我们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底气,也是我们风雨无阻、高歌行进的根本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4000多字的讲话,84次讲到了“人民”,彰显了大国领袖真挚的人民情怀,表明了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信心和决心。

  在植根人民生活中铸就人民情怀。人民情怀,只有植根人民的生活沃土才能获得丰富而真实的精神养料,才能随着时间的推移变得深沉而醇厚。习近平总书记的人民情怀,深深扎根于人民生活的沃土,是在与人民群众同甘共苦、同呼吸共命运的过程中汲取人民深厚的精神力量,鲜明体现了总书记的人民立场和价值追求。陕北七年的艰苦岁月,总书记在体验人民群众的生活疾苦中同人民群众建立起了血肉联系,在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的过程中实现了巨大转变。总书记在谈到陕北七年的知青生活时曾说,这七年生活最大的收获之一就是懂得了什么叫实际,什么叫实事求是,什么叫群众。20多年的地方主政经历,是总书记的人民情怀不断增长和深化的20多年,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孕育形成的20多年。习近平总书记回忆在正定下乡调研时指出:“当年的那种情景,我历历在目。虽然辛苦一点,但确实摸清了情况,同基层干部和老百姓拉近了距离、增进了感情。当县委书记以后,全县200多个村子我都走遍了。”

  在为人民谋幸福中践行人民情怀。习近平总书记的人民情怀,归根到底体现在执政为民,为人民办实事,不断提高人民的生活质量和健康水平上。总书记指出:“共产党就是为人民谋幸福的,人民群众什么方面感觉不幸福、不快乐、不满意,我们就在哪方面下功夫,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不断改善民生,既体现了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由人民共享的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又体现了总书记始终把人民摆在心中最高位置的深厚情怀。治国理政的5年来,习近平总书记恪尽职守、竭尽全力、勤勉工作、赤诚奉献,带领全国各族人民锐意进取、苦干实干,让人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持续提升,这正是人民情怀在新时代中国大地上的生动实践,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在人民的检验中升华人民情怀。坚守人民情怀,坚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就必须接受人民的检验。“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就是阅卷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一定要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夙夜在公,勤勉工作,努力向历史、向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要交出一份人民满意的答卷,就要从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既做让人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有实惠的实事,也做打基础、可持续、利长远的大事,在不断接受人民检验的过程中增长和丰富人民情怀的时代内涵。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检验我们一切工作的成效,最终都要看人民是否真正得到了实惠,人民生活是否真正得到了改善,这是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是党和人民事业不断发展的重要保证。”正是在人民群众的检验中,习近平总书记的人民情怀才能转化为卓有成效的治国理政实践,才能始终聚焦人民福祉,才能形成强大的人心凝聚和力量感召。

  人民有信心,国家才有未来,国家才有力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勤劳勇敢的中国人民更加自信自尊自强。习近平总书记的人民情怀,源于生活,扎根内心,在治国理政实践中不断丰富,为中国共产党人树立起了一面精神旗帜。而今,新时代的号角已经吹响,伟大征程已经开启,中国共产党人必须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新胜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