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纯粹”自有万钧之力

2018-03-27 13:58:00来源:大众网作者:韩建平
 韩建平
  16年间行程超过50万公里,每年100多天在最偏远、最荒凉、最艰苦的地方穿梭。他带领团队收集4000万颗种子,盘点了世界屋脊的生物“家底”。2017年9月25日,著名植物学家、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钟扬在出差途中不幸遭遇车祸,53岁的生命戛然而止。(3月25日新华社)
  从藏北高原到藏南谷地,从阿里无人区到雅鲁藏布江边,回顾钟扬精彩的一生。笔者不免感叹,这是一个纯粹的、执拗的共产党人。他的身上有着藏波罗花一样高尚而又不屈的精神。
  这是一个意志坚强,在严峻的自然条件下,都不肯屈服的“硬汉子”。
  西藏,有将近6000个高等植物物种,却从来没有人进行过彻底盘点和种子采集。钟扬决定试一试。高原反应差不多有17种,在过去的十几年间,每次他都有那么一两种。野外科考的艰苦超乎人们想象,经常七八天吃不到热饭。钟扬和学生们饿了啃一口死面饼子,渴了就从河里舀水喝,晚上,住的是牦牛皮搭的帐篷;冬天,盖三床被子也无法抵御寒冷,早上洗脸要先用锤子砸开水桶里的冰;路上,常常被突袭的大雨冰雹困在山窝窝里,车子曾被峭壁上滚落的巨石砸中……可是,钟扬却说,“我把酒戒了,就是戒不了西藏啊! 
  这是一个珍视学术价值远远胜过金钱和职务高低的“老学究”。
  很多年前, 33岁的钟扬放弃了副局级的“大好前程”,到复旦大学当了一名没有职务的教授。2001年,已经是著名学者的钟扬又义无反顾地来到了西藏,一待就是16年。一天到晚采种子,没有任何眼前的经济利益,很多人不解。钟扬却用行动告诉世人,这是“一项基础性、战略性工作”,对于国家发展、人类命运意义非凡。
  而在生活上,钟扬又是那样的“抠门”。他花29元在拉萨地摊上买的牛仔裤,臀部破了两个巴掌大的洞,自己找一块蓝布补起来,补丁又磨破了还不舍得扔。这样的“破衣服”,钟扬衣柜里还整整齐齐叠着很多件。可这样“抠门”的人,一资助西藏老师和学生就是几十万元!为让藏族学生开阔视野,他私人出资组织80多个藏大学生赴上海学习……
  这是一个脚踏实地,功成不必在我的“实干家”。
  不少人评价钟扬,他用53岁的人生,做了一般人100岁都做不完的事。他到底怎么做到的?实干、拼命实干。在钟扬的手机上,有一个停留在凌晨3点的闹钟,不是为了叫醒他起床,而是为了提醒他睡觉。脑出血康复半年,无视医嘱,他又进藏。不敢坐飞机,就辗转坐火车。怕家人埋怨,就偷偷行动。正是这样,16年来,钟扬和学生们艰苦跋涉50多万公里,累计收集了上千种植物的4000多万颗种子,近西藏植物的1/5。
  唉!!!在科研和事业上事无巨细、精益求精的钟扬,对于亲人和家庭的付出却很少很少。
  ……
  这是一个纯粹的人,一个为了追逐梦想义无反顾的人。而纯粹似乎又给了他无限的力量,让他生命的长度远远超出了这短短的53年,铸就了一座精神丰碑;他的奉献、行动、成绩更是铸就了一座科学丰碑。
  钟扬以一名共产党人的坚强与淳朴、踏实与实干、纯粹与执著向世人播撒着一粒粒“初心”的种子,我相信,新时代的我们以此为榜样昂首向前,必将收获累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