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待一些涉军自媒体的“吐槽”?

2018-03-27 20:48:00来源:大众网作者:

  书香满心

  互联网的兴起,带来了各类自媒体的蓬勃发展。据最新统计,光是微信公众号就达2000多万个。与之伴随的,是涉军自媒体发展迅速。

  应该说,大量涉军自媒体还是正能量满满,为塑造军队军人良好的网络形象起到了一定正面作用。

  但不可否认的是,一些涉军自媒体也存在着频繁“吐槽”的现象。这些“吐槽”,有的是正常批评,是善意的、是建设性的;也有的是抱着“看热闹不嫌事大”的心理,故意调侃;还有的怀着不良目的,以编段子、讽刺、抬杠、挖苦等方式进行情绪化宣泄。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那些善意的“吐槽”,的确反映了军地存在的一些不合理、不恰当的现状,反映了真实的兵情民意。比如,英烈荣誉形象问题、军人社会地位问题、官兵家庭困难问题、“五多”问题、形式主义问题、土政策土规定问题,等等。

  “网民来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对这些存在问题的“吐槽”,各级领导和职能部门确实要有容人之量,不能一听就炸、闻批就跳。而要能听得进不同意见,确实像习主席要求的那样“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

  “吐槽”“吐槽”,往往是自己有了“槽点”才让别人有机会可吐。从根本上解决“吐槽”问题,最关键的就是釜底抽薪,自己主动消除“槽点”。人民群众和官兵对哪方面有意见,就着力在哪方面解决问题,千方百计从大家不满意的地方改起,下功夫做好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工作。

  事实上也是这样。无论是地方还是部队,这些年都非常注意听取网上的不同声音。一些惠军举措的出台,一些对困难人员的帮助,就是听取网上相关意见的结果。

  但是,也确实存在个别涉军自媒体为“吐槽”而“吐槽”,以“吐槽”之名行攻击污蔑之实的问题。他们把个别的“槽点”无限放大,用居心不良的刻意抹黑、以偏概全的恶意诋毁,攻其一点、不及其余,把“吐槽”演变成了对制度、体制和个人的谩骂,蜕变成了煽动民怨、激发民愤的语言暴力,甚至发展到口无遮拦违法违纪的地步。

  比如,无论军地出台什么政策措施,有的账号都要拿起放大镜寻找攻击点,实在找不到攻击点的就故意歪曲解读、编造谣言;有的账号所发内容,近乎全是丑化、唱衰的信息,或虚构事实,或恶意贬损,“吐槽”不是针对不良现象,而是只为发泄个人不满;有的“吐槽”把道听途说的个别现象进行无限延伸,刻意误导、欺骗受众……这些“吐槽”,对国防和军队建设弊大于利甚至有害无益。

  不难看出,他们不是为了正常批评,不是为了解决问题,不是为了让国防和军队建设变得更好,而是起到了损害军队形象、离间军政军民关系、挫伤军心士气的效果。这些“吐槽”,把对自己境遇的不满化作对他人、集体和社会的怨气胡乱发泄,用心险恶,“意在沛公”,自己把自己定位在了对立面,有的甚至妄图动摇党的执政基础和国家发展稳定的基石。

  许多恶意“吐槽”的背后,是个人利欲的膨胀。自媒体时代,有时流量就是效益、就是关注度,其背后有着广告费、影响力等名利诱惑。一些涉军自媒体之所以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除了主办者个人的思想认识外,还与个别人无底线地博取流量有关。他们为了流量,不惜哗众取宠,不惜盲目攀附热点,甚至不顾基本的操守道德。

  如果把“吐槽”理解成批评,那这个批评需要“善意的”。“善意”,就是不能以诋毁抹黑或伤害对方为目的,而要想着为对方好、希望对方能够加以改进;哪怕是“逆耳”的“吐槽”,也应该是“忠言”,绝不能乱舞大棒。

  更重要的一点,无论是网上发言还是网下行事,守法遵规都是言行底线。无论出于什么目的,无论以什么样的理由,都不能跨越法规这条红线,否则不仅自媒体账号会受到平台管理方、网络执纪执法部门的依法处理,一旦触犯了法律,账号主办者也会受到应有的惩罚。

  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既是管理部门的职责,也需要全社会和每一名网民的共同努力。尤其是自媒体从业者,因为掌握了一定的话语权,责任比普遍网民还要大些。

  还是那句话:部队欢迎正常的网络监督和善意批评,但反对恶意的造谣抹黑和诋毁攻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