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丧喜庆新规,贵在落地见实效

2018-03-28 11:20:00来源:大众网作者:
李海丰
  近日,云南省纪委、监察委下发《关于规范农村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通知》,其中规定了宴请的操办标准:婚事双方宴请总人数控制在200人(20桌)以内,宴请每桌菜品不超过12个,其中荤菜不超过总数的一半,每桌费用控制在200元以内。此外,明确随礼上线,参加宴请的赠送礼金或礼品价值不超过100元。具体实施细则,由村党组织和村委会据此作出具体详细规定。(3月22日《北京青年报》)
  如今,在一些农村地区,村民大吃大喝风气确实有增无减。谁家有红白喜事,人情往来水涨船高,宴请酒席一个比一个上规格,上高档。即便有村民家中经济条件跟不上,他们也要打肿脸充胖子,债台高筑也要把酒席来办。于是,很多村民因此而返贫积贫也就不足为怪了。
  客观来讲,云南省纪委、监察委下发《关于规范农村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通知》也有其规范村民婚丧宴请的一番苦心。然,笔者认为,既然是为村民做好事、做善事,在规范村民婚丧宴请上就不能无边界的横加干预。比如:酒席的菜品、费用标准、桌数等,连这些细节上的事情都要用红头文件框起来,那么村民自由生活的权利还如何来保障。
  且不说,这婚丧宴请的费用都是自己的,单就这些宴请过程中的细枝末节就让村民感到无操作性。按照这些规定的菜品和费用标准,村民请客吃饭又怎能让人吃饱吃好呢?如此一来,不论是村民腰包里的钱,还是村民的为人处世方式,岂不全由权力在掌控吗?这哪里还有村民自主支配的自由呢?
  笔者认为,规范婚丧宴请权力干预不能无边界。反对铺张浪费,倡导积极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才是当前规范村民婚丧宴请的应有之义。这就提醒我们在制度设计和文件规定上,要充分切合实际,多出台一些接地气、实用性强的村规民约。只有这样,红头文件才有生命力和合理性,村民才乐于接受。也只有这样,我们下发的红头文件,才不至于遭人诟病而排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