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时代不辱使命发扬光大民族精神

2018-03-31 11:28: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在新时代不辱使命发扬光大民族精神

  ——习近平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重要讲话大家谈③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  刘德中

  习近平同志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系统阐述了民族精神。中华儿女在新时代的新使命是由民族精神激励和决定的,不辱使命也要发扬光大民族精神。

  中国人民在长期奋斗中培育、继承、发展起来的伟大民族精神,为中国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中国人民的特质、禀赋构成民族精神,中国人民的伟大创造、奋斗、团结和梦想铸就了绵延几千年发展至今的中华文明,深刻影响着当代中国发展进步,深刻影响着当代中国人的精神世界。

  中华民族是具有伟大创造力的民族,中国人民创造了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创造精神在民族精神中是决定性的。体现中国人民创造精神的首先是思想产品,老子、孔子、庄子、孟子、墨子、孙子、韩非子等闻名于世的伟大思想巨匠是开启中华民族文明历程的标志性人物,四大发明等深刻影响人类文明进程的伟大科技成果与万里长城、都江堰、大运河、故宫、布达拉宫等气势恢弘的伟大工程是中华民族创造力的外在表现,历代推陈出新的伟大文艺作品与各少数民族震撼人心的伟大史诗是中华民族创造力的内在凝聚。中国人民的创造精神正在前所未有地迸发出来,我国的科技创新在许多领域不断取得突破,有些方面大踏步走在了世界前列。这是我们进入新时代的重要标志,也是新时代发展进步的力量源泉。

  中华民族是始终不懈奋斗的民族,中国人民奋斗出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奋斗精神使中华民族脚踏实地、不驰于空想。世界上没有坐享其成的好事,要幸福就要奋斗。奋斗就会有牺牲。战天斗地才能改天换地。愚公移山是中国人民艰苦奋斗的典型写照。

  中国人民始终追求国家统一,中华民族是具有团结一心、同舟共济传统的民族,团结精神使中华民族成为多元一体、交织交融、守望相助的中华民族大家庭。坚持民族大义、共同抵御外侮的经历使中国人民倍加珍惜民族团结。中国安定团结、欣欣向荣的大好局面与有的国家各民族离心离德、分崩离析的悲惨状况形成鲜明对照,深刻教育了中国人民。中国人民从亲身经历中、从别人教训中更加深刻认识到,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才能前进。只要我们各族人民始终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我们就一定能够形成勇往直前、无坚不摧的强大力量!

  中国人民始终具有远大理想和坚定信念,伟大梦想始终激励中华民族前进,使中华民族得到升华。中国人民不仅独善其身、早就形成了小康生活的理念,而且追求兼济天下、始终秉持天下为公的情怀,中国人民还具有实现梦想的执着精神。中国人民相信,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马克思主义为中国人民的梦想插上了翅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成功实践使中国人民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已经成为现实的、不再遥远的目标!

  这样的伟大民族精神是我们坚定“四个自信”的底气,是我们在新时代不辱使命的根本保证。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长征路上,我们必须不忘初心、奋发有为,向实处用力,努力创造属于新时代的光辉业绩!

  习近平同志提出了五个方面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措施更加充分地展示出来的使命:

  我们要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措施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让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活力更加充分地展示出来。

  我们要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措施发展社会主义民主,确保人民享有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真实的民主权利,让社会主义民主的优越性更加充分地展示出来。

  我们要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措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让中华文明的影响力、凝聚力、感召力更加充分地展示出来。

  我们要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措施保障和改善民生,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让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在广大人民现实生活中更加充分地展示出来。

  我们要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措施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加快形成绿色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使我们的国家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祖国大地上更加充分地展示出来。

  在经济、民主、文化、民生、生态五个方面开创崭新局面最根本的是适应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奋力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我们还要让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的阳光普照世界!

  中国共产党是中华民族的先锋队。要担负起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历史责任,共产党必须勇于进行自我革命,坚决扫除一切消极腐败现象,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永远做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自我革命精神是新时代创造、奋斗的民族精神的集中体现。

  人总是要有点精神的。新时代属于每一个人,每一个人都是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我们不要做犹豫者、彷徨者、旁观者,要积极拥抱新时代,不要被时代抛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