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的中国”只会是世界之幸

2018-04-02 09:09: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大众网特约评论员李强

  不经意的一分钟,对中国来说却引爆令人叫奇的“速度与激情”。

  全国两会期间,由人民日报客户端出品的系列微视频《中国一分钟》,聚焦“一分钟”里新时代中国巨大的生产力,观者无不为中国人民的创造伟力所折服。移动支付金额3.79亿元,快递小哥收发7.6万件快递,价值2917.1万元的商品走出国门,超过2300部手机销往全球……这就是真实的“中国一分钟”。

  五年来,筑“底线”,融“坚冰”,居民收入增速连年跑赢GDP,打响了世界最大规模的脱贫攻坚战,脱贫人口相当于一个欧洲大国的总人口,织就了世界上最大的社会保障网,形成了世界上人口最多的中等收入群体……多少个“中国一分钟”的叠加,托起一个精彩纷呈的“奋斗的中国”。毋容置疑,今天,中国人民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奋斗精神的人民。我相信,只要13亿多中国人民始终发扬这种伟大奋斗精神,我们就一定能够达到创造人民更加美好生活的宏伟目标!”“新时代属于每一个人,每一个人都是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只要精诚团结、共同奋斗,就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实现梦想的步伐!”学思践悟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可以感知在总书记讲话精神的指引下,中国人民奋斗的力量必将更加升腾,新时代必然因奋斗而更加精彩。

  “奋斗的中国”不仅造福中国,也在造福世界。全面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积极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倡导构建人类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今天的中国已傲然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成为世界和平与稳定发展的重要力量。

  党的十九大报告郑重地将“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列为一项重要的历史任务,承诺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发展道路的权利,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反对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反对干涉别国内政,反对以强凌弱。

  “奋斗的中国”正如外国友人们“眼里的中国”。

  中国是一个伟大的、爱好和平的国家,经常为一些需要帮助的国家提供无偿援助,并且从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

  中国向来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即使在一些争端问题上,也一贯主张通过对话和协商等和平手段解决。

  中国军队是一支爱好和平的力量,不断发展的中国军队将承担更多国际责任。

  “决不会以牺牲别国利益为代价来发展自己,中国发展不对任何国家构成威胁,中国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这样的誓言注定“奋斗的中国”只会是世界之幸。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用从容坚定的话语告诉世界:中国将继续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和建设,为世界贡献更多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推动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让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的阳光普照世界。

  让目光再次聚焦到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会场,聆听习主席这一句句铿锵话语:“要幸福就要奋斗”、“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实现梦想的步伐”、“人间自有公道在”……这些话不仅提气,更高扬着中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奋进的底气、“劈波斩浪、扬帆远航”的志气、“走和平发展道路,维护国际公平正义”的正气以及“往上攀、走下去”的锐气,注定前进中的中国必能令世界服气。

  人间自有公道在,别有用心者再也不要抛出什么“中国威胁论”了。奋斗的中国,友好的中国人民只会为人类和平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同各国人民一道,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共同创造人类的美好未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