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城善治:让你我诗意栖居品质城区

2018-05-15 09:20: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大众网特约评论员 崔清泉

  近日,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王忠林在调研城市提升工程时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提升环境品质,提高城市竞争力。当前,济南正全面实施城市提升工程,作为省会中心城区的市中区,更加突出“发展和民生”的建设主题,努力绘就着城区管理大突破、市容环境大变样、公共设施大完善、文明素质大提升、社会秩序大和谐的前景画卷。这让生活在这个城市中的人们,更加真切地体悟到了泉城善治的基层初心与指向:提升城区品质,为了你我更有品质的诗意栖居。

  最是小事见真情,最是细处见人心,济南城市提升工程正是在市民生活的深处铺展,正是从城市治理的微观推进。这“深处”、这“微观”,其实就在基层城区品质提升的一线,其实就在老百姓烟火生活中那些“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的些微变化里。

  比如,公厕革命,作为省会“老城区”,济南市中区在“设施新建”等方面持续发力,今年将建设改造公厕151座,目前,经二路、济大路等省会繁华路段的5处公共厕所已完成整体改建。再比如,环境美化,今年将对开放式小区垃圾桶统一打造标准“停车位”,方便对垃圾桶定点投放、收集……等等。

  这些看似都无关宏大叙事,都是小打小闹,但这些“小打小闹”中有着百姓烦难,有着生活所虑,其实也是民生福祉所系,生活品质所系。对接好百姓的“小日子”,让“小日子”里有大关切,正是建设品质城区的价值和功效所在,正是济南城市提升工程的出发点和目标。

  济南城市提升工程是一项长期性、复杂性、综合性工程,如何体现城市温度,释放治理善意,是不容回避的课题。以济南烧烤行业整治为例:夏日来临,烧烤旺季开启,但市容要整洁,商户要生计,市民要“舌尖上的美味生活”,提升市容秩序,怎样才能取得最大公约数,这是治理的方程式,也是治理的必答题。

  解答好这样的方程式,书写好这样的必答题,是基层城区实现“让城市环境更优美、让群众生活更幸福”的现实路径,绕不开、躲不过,唯有精准施策、画好“同心圆”。济南市中区从1962条行政事项中挑选出25条涉及烧烤的款目,制定出《烧烤商户主要易产生问题对照清单》,源头上制定全市首个区级烧烤“行规”卡住准入关,6部门对照责任清单全面介入把好监管关,街道强力推进凝聚合力把好末端关。经此施策,不少业主表示,店内环境好了,客流量明显增加,还有市民所说,这是城市提升治理的生动样本。

  “城,所以盛民也。”济南城市提升的“善治”所向、重措所为,正在以市中区等基层城区的落实发力中,落地生根、盛夏花开,让人们相信:一个以人为核心,“为了人而管好城”的城市,一个浸润了烟火底色、公平正义、幸福尊严、品质生活的城市,才让人值得拥有、如愿栖居,让人怀揣梦想,迎来未来的无限生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