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闪辞”“闪离”亟需引导

2018-08-13 16:40:00来源:大众网作者:刘阳

  刘阳

  近日,一则关于“95后平均7个月就离职”的调查报告引发网友热议。职场新生代为何一言不合就离职?根据某研究院发布的报告显示,2017届本科毕业生离职原因主要是“个人发展空间不够”和“薪资福利偏低”。

  伴随着离职率节节攀升的还有90后的离婚率。就在几个月前,最高人民法院制作的一份关于离婚纠纷的司法大数据专题报告出炉,也曾引起轰动。报告显示,当不少80后还在与“剩男剩女”的标签抗争时,第一批90后已经加入了离婚大军。

  近年来90后离职和离婚率节节攀升,与他们的成长环境有莫大关系。千禧一代的物质生活已经比较丰富,相比于父辈会为了生存而忍受工作,他们没有太多生存压力,更看重的是个人兴趣和感觉。此外,近年来社会风气也发生了很大变化。过去人们讲究的是“稳定”和“服从”,但在市场经济环境中成长起来的90后,普遍个性张扬,不太在乎规矩和社会舆论的影响。现如今,人们也早已不再把更换工作甚至结束婚姻当做一件丢脸的事情,能拥有更多的人生选择,恰恰是社会发展进步、择业观和婚恋观日趋成熟的表现。如果90后因为谋求更好的职业发展而选择跳槽,或是追求更加幸福的婚姻和人生,理应获得理解和支持。

  虽然职业和婚姻都是个人选择,但“闪辞”“闪离”现象的出现,也暴露出青年一代过分自我、人际关系处理能力较差等问题。从新闻报道中不难看出,很多90后因为被批评、食堂饭难吃等原因就草草结束了一份工作,很少理性分析自己是否热爱或适合这份工作。至于他们闪婚闪离的故事,就更加令人大跌眼镜了:有人“摇一摇”摇出女友,有人因为蜜月带上婆婆,没度完就吵着要离婚……90后这一代大多是独生子女,就连集体生活经历也很少,无论在在职场还是生活中,往往都存在以自我为中心,做事凭感觉的现象,很少去反思自己的问题和不足,也相对缺乏社会和家庭责任感。

  对90后来说,无论职业还是生活选择都应当保持理性态度,提前做好人生规划。在没有找到契合自身发展的工作或是适合的婚姻之前,可以去寻找、去探索、甚至去试错,但切不可过分频繁。只有抱着持之以恒、不断积累的心态,才会拥有更多的收获。

  当下离职率和离婚率的攀升,并不能代表90后是生活随意、毫无责任感的一代。只是因为他们与曾经的80后、70后一样,开始直面步入社会、职场晋升、组建家庭等问题,并因此获得社会的普遍聚焦和关注。没有谁一开始就能迅速成功地适应角色转换,90后也一样。他们最需要的,是社会的帮助和引导,而不是舆论的指责和贴标签。与其担忧90后闪婚闪离,不如引导他们成熟早一点,结婚晚一些,肩负起婚姻的责任。与其担忧他们频繁跳槽,不妨为他们创造更加公平的就业环境,考虑如何采用个性化的管理模式,设计更加合理的工资增长机制和职业晋升通道。唯有如此,才能使90后尽快适应角色转变,成长为社会的中流砥柱。

  

  

  

初审编辑:王封

责任编辑:刘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