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薛军7本驾照看新时期铁路精神

2018-08-17 09:05:00来源:大众网作者:曹大凡

  曹大凡

  上月起,16辆长编组“复兴号”动车组于京沪高铁上线运行,济南机务段动车组司机薛军是这些“复兴号”司机中的光荣一员。他亲历了蒸汽机车到复兴号列车的发展变化,手握7本不同速度等级驾照,驾驶过23个型号的机车、动车组,这一成绩在全路屈指可数。他有33年的火车驾龄,已安全行车1.8万余趟340万公里,见证了中国铁路的发展和“中国速度”的迅猛崛起。

  看到有关薛军的新闻报道,除了羡慕,笔者更是钦佩薛军作为一名普通铁路司机取得的成绩。火车驾照不比汽车驾照这般好学,铁路对一名火车司机的培养时间至少需要3到5年,期间,更要牢记各种规章不下10本。7本驾照,体现了薛军不断学习的精神。

  薛军身上的铁路精神,是心怀梦想、牢记使命的工匠精神。正是因为有梦想的指引,薛军才有明确的目标,工作的动力和毅力,更有不惧困难、迎难而上的勇气。薛军是广大铁路司机的一个缩影,他的成就得益于中国铁路的发展,所谓赶上了“好时代”,才能有机会登上不同的机车,切身感受中国铁路发展的速度。但是反过来看,机会总是留给那些有准备的人。薛军热爱铁路事业,因为热爱而不忘初心、努力诠释着工匠精神,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彰显了敬业与责任。

  薛军身上的铁路精神,更是攻坚克难、终身学习的进取精神。薛军从小就梦想做一名火车司机。这些年来,他一路前行,50岁的年纪依然能做复兴号高铁的司机。他从来没有因为年龄问题而退缩,与年轻高铁司机同台竞争,尽管记忆力不占优势,却拥有几十年的驾驶经验,再通过不断地学习,一步一个台阶走下去,虽然速度不快,却走得非常稳健。

  从蒸汽机车、内燃机车、电力机车、动车组列车、高铁列车到现在的复兴号高铁,时代在发展变化,铁路精神却一代代传承下来。七本驾照见证了中国铁路40年的发展,也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薛军从学徒开始做起,最后成为拥有7本驾照的“全能型”司机。这背后,有他个人的努力,更有铁路精神的传承。新时期,只有将“安全优质、兴路强国”的铁路精神代代相传,才能把个人梦想与铁路梦、中国梦真正融为一体。

  

  

初审编辑:王封

责任编辑:刘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