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对“霸座”事件不能只看个热闹

2018-09-28 11:45:00来源:大众网作者:鲁风

  鲁风

  “霸座”年年有,今年特别多。最近一段时间,当所谓的“霸座男”“霸座女”视频源源不断地被网友“信手拈来”发布于网络并迅速成为舆论场的焦点时,谁能想到火车上霸占座位这样的“小事”竟然掀起了不可思议的大波澜?尽管霸占座位者在事后受到了惩处,但我们对“霸座”问题的反思有必要进行下去。

  “霸座”事件一次次被曝光,是否有些反常?持有此论者认为,“媒体舆论是重要的公共资源,重复关注这些类似的问题,实在是莫大的浪费。”的确,此起彼伏的“霸座”事件,只是发生的时间、地点、人物等因素不同,事情的核心和本质是一样一样的,从表象上看是在做着“蹭热点”的重复工作。不过,从外界反应来看,人们对霸座“后继者”的愤慨丝毫没有随着时间的推移而降低衰减。不难看出,这一系列的“霸座”事件是需要当作一个整体来对待的。

  熟悉摄影艺术的人都知道,多次曝光是一种特技摄影方法,可以把不同时空的拍摄对象有机地合成在一个画面里。“霸座”事件之所以被多次曝光,是因为“老实人吃亏”让人憋屈,是因为“劣币驱逐良币”令人愤慨,是因为正义缺席或迟到让人不吐不快。于是乎,诉诸互联网进行舆论监督,就成了当下表达诉求的一个重要渠道。“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和我有关。”网络舆论监督的最大特点就是公开性和开放性,其威力无远弗届,网络世界和现实世界的不同,想必“霸座”事件的当事人已经切身感受到了,后悔当初的任性与嚣张。

  移动互联网时代,网络已成为人们生产、传播、获取信息的主渠道,日益成为社会舆论的传导器和放大器。如果我们对“霸座”问题的讨论到此为止、点到为止的话,那才是对这一公共事件的“莫大浪费”。我们必须承认,密集曝光的“霸座”事件,已经不单纯是个别人“以恶小而为之”的偶发小事情,而是关乎文明素质、公序良俗和社会伦理的大事,是一个需要进行深刻反思的案例。

  “外疾之害,轻于秋毫,人知避之;内疾之害,重于泰山,而莫之避。”我们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弄清楚每一起霸座事件发生的根源。广泛流布的短视频未必说明一切,有关方面应该拿出翔实的调查报告,把每一次“霸座”事件的前因后果、来龙去脉梳理清楚,而不只是出具语焉不详、息事宁人的处理结果。无数实践已经证明,一次“伟大的裁决”是能够起到以儆效尤、终止争论、凝聚共识的功效。

  同时,我们也不能把“霸座”事件当作热闹或者闹剧来看。在一次次“霸座”事件中,视频中显露出的围观心态扑面而来。笔者无意冒犯和批评围观者,但不能不说,在维护正义方面,莫做“沉默的大多数”。子曰:“见义不为,无勇也。”很多时候,正义迟到,让老实人“吃亏”,与见义勇为者的稀缺不无关系。对于无理取闹的霸座者,周围乘客如若勇敢地站出来与被侵害人、乘务人员站在一起,形成强势的意见环境,霸座者还能赖在座位上不起身吗?

  我们也必须承认,“霸座”事件的出现,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一个不可忽视并值得注意的因素是沟通技巧。在火车车厢这样一个相对封闭的陌生环境里,在匿名的语境中,人与人如何和谐相处,私德与公德如何彰显,乘警、乘务人员如何说服而不是试图征服不遵守规则者,是必须下一番功夫研究并在实践中不断精进业务的。

  “徒善不足以为政,徒法不足以自行。”针对顽固的霸座者,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固不可少,但晓以利害、诉之以法,表明维护秩序和正义的决心,这也是承运方必须履行的职责和义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