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戏太深,这个假“联合国维和部队总司令部”的“大校”被抓了

2018-09-28 12:38:00来源:大众网作者:

  书香满心

  今天,从公安部门传来消息:2018年9月25日,刘某假冒军人,被陕西安康铁路公安处汉中站派出所民警抓获,现已刑事拘留。在该男子随身携带的公文包中,查获各式假证件12本,涉及工作证、军官证、持枪证等,伪造文书212份,另有100元面值假美钞128张。

  据查,该男子从网上看到他人假冒军人诈骗的案例后心生邪念,专门从网上买了假军装,并委托他人办理了一堆假证件后,乘火车来到汉中,本想找秦巴山区一些偏僻的村庄,利用假军官身份,诈骗村民钱财。刘某交待,为了隐藏身份,他还曾通过反复观看军事题材电视剧苦练演技。不料天网恢恢,还是没能逃脱民警的“火眼金睛”。

  9月25日当天,就有网民在微博晒出一张照片,一名佩戴“联合国维和部队总司令部”臂章、身着春秋常服军装的“大校”,在火车上招摇,引来周围人的侧目。照片一发出,立即引来数百万网民围观,齐声指出这是假冒军人:不仅我军从来没有“联合国维和部队总司令部”这一单位,而且此人军装极不合身,一看就不知从哪“淘”来的假冒产品。

  对这个假冒臂章,其实很多网民并不陌生。早在2014年,就有媒体曝出了这个由某省农民自创的假冒军队单位。在那个时候,就已发展了数百人,成员遍布贵州、湖南、湖北、重庆、河北等十余省市。当时最引发轰动的一件事,就是他们竟敢赴监狱“提犯人”。

  2014年5月17日下午,两个男子来到岳阳监狱,其中一个叫吴廷标的自称是“联合国官员”,语气强硬,数次恼怒地拍桌子,要求提犯人林国昌,并带其回家保外就医。近3小时后,这两人被警察带走,这场闹剧才画上了句号。经查,吴廷标假冒“联合国维和部队总司令部”和“全世界维护世界和平联络办公室”的“办事员”和“专员”,时间长了连自己都相信了,才有了这一荒唐举动。

  其实警方早就盯上了这伙骗子,并在当年就破获了这一系列案件。据警方披露,这些人的假证件等是花钱买的,并到处发展“下线”。有人交上几千块钱后,就真的相信自己是“联合国官员”了。

  2012年9月9日,一名男子上火车后,向列车长掏出“联合国维和部队总司令部”的“大校军官证”,称自己正在访问民情,要求列车长为其安排座位;2009年7月22日,一名男子带着“联合国维和部队总司令部先锋官”的证件,与两名同伙来到武汉市武昌区东湖路一家银行,带着500万美元假币,声称要存钱;2013年5月28日,一名男子因骑摩托车未佩戴头盔被交警拦下,他立即掏出“联合国维和部队总司令部执行官工作证”,要求公安予以放行……

  这些人狠起来不仅骗人,连自己都骗,内心充满着“把想象等于现实”的自恋心理。

  先不说这些所谓的联合国单位一看就是假的,其实稍有点生活常识的人都知道,虽然现在规定现役军人非因公外出可以着军装,但真正的军队中高级干部又有谁会没事穿着军装故意到处招摇?现在军队管理越来越严,并明令严禁经商、不搞有偿服务等,那些以军队军人名义,特别是以高级军官身份替人介绍生意、招揽工程、提拔干部、搞不正当经济往来的,几乎肯定就是假的,千万不要相信。

  假冒军人诈骗不仅危害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扰乱社会管理秩序和国家经济秩序,更严重损害人民军队文明之师、威武之师、正义之师的光辉形象,败坏军队和军人声誉,割裂军人和老百姓亲密无间的鱼水关系,对军队和军人形象危害巨大。

  去年以来,军委政法委保卫局会同公安部刑侦局,在全国范围开展打击假冒军人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军地相关部门正在建立健全快速协调办案机制。对假冒军人犯罪案件,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违法必究,坚决擎起法律的利剑!

  假冒军人,无论是军装服饰、身份证件还是言行举止,和真正的现役军人均差别很大,仔细一看总是漏洞不少,认真分析就会发现破绽百出。请广大网民只要发现有此类行为,都要积极举报,人人喊打,坚决不给假冒军人任何犯罪空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华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