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显高质量和落实力的“山东旅游方案”

2018-09-29 09:13: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大众网特约评论员 李强

  日前,山东省委、省政府正式出台《大力推进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共分7大板块,32项举措,10个专栏,提出构建“全域打造、全业融合、全景建设、全民参与、全要素提升”的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确立了“文化圣境·健康福地”国际旅游休闲度假目的地的新目标。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落实力,就是战斗力。以“省委、省政府”的名义来出台实施方案,就是要以“重视”保证“全域旅游”这个国家战略在山东落地生根。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已有18个省区市相继出台推动全域旅游发展的规划、方案、意见或行动计划,但以“省委、省政府”联合出台相关文件的则寥寥无几。仅此,就足以显现山东的重视程度、决心力度和执行强度。

  详读这份“山东方案”,字里行间“落实力”四射。贯穿着对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的全面贯彻落实,体现着对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的深入贯彻落实,融合着对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全国旅游工作会、全国乡村旅游与旅游扶贫工作会以及国务院《关于促进全域旅游发展的指导意见》等一系列重大会议、重要文件精神的贯彻落实。

  时间回到今年的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山东代表团参加审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对山东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从战略和全局高度,提出了新时代山东工作总要求,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树立正确政绩观、加强企业自主创新、传承红色基因、经略海洋特别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作出重要指示。2018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考察时强调,切实把新发展理念落到实处,不断取得高质量发展新成就,不断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确保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落到实处见到实效。”半年来,山东进一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真正转化为山东发展的生动实践,齐鲁大地奏响了高质量发展的时代强音。这次出台的“山东方案”,更是融入许多新思考和新实践。

  传承红色基因打造红色旅游胜地——深入挖掘丰富的革命历史和红色文化资源,深化沂蒙精神内涵研究,突出党和人民鱼水情深的红色精神,唱好“新时代沂蒙颂”。围绕“传承红色基因”的一系列新探索新实践全面展开,目标直指“2020年,重点培育10个红色旅游经典”。

  培育海洋旅游聚集带助力经略海洋战略——深入落实经略海洋战略,制定《海洋旅游经济振兴工作方案》,围绕建设国际一流港口,推进中国(青岛)邮轮旅游发展试验区建设,开展青岛、烟台邮轮无目的地公海游试点。围绕“经略海洋”的一系列思考和实践深思熟虑,既全面又精准,让人对这样的“助力”充满信心。

  发展乡村全域旅游助推乡村全面振兴——立足山东农业大省特色优势,实现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工程,打造乡村旅游齐鲁样板。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乡村旅游规划和部署,不仅切合山东实际,而且目光超前,充分折射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正成为山东全域旅游,尤其是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的新担当和新方向。

  坚持党的领导,将发展全域旅游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推进“多规合一”,将旅游发展规划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城乡建设、土地利用等相关规划,深化旅游体制机制改革,加速形成综合协调机制、政策集成机制、资源整合机制、联合营销机制……彰显落实力的“山东方案”,必然引领和推动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使旅游业在更高层次上成为新动能产业、主导产业、示范产业、优势产业、引领产业,特别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幸福产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