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云际会 感受儒商大潮的澎湃勃发

2018-10-02 08:38:00来源:大众网作者:崔清泉

  大众网特约评论员 崔清泉

  风云际会,奔腾激越。连日来,以“大儒商道、至诚天下”为宗旨的首届儒商大会,在齐鲁大地上强力奏响了“新时代、新动能、新儒商、新愿景”的高昂旋律。大会邀四海宾朋、聚八方英才,500强名企领军人物来了,海内外学者专家院士来了,金融界、文旅界等八界别的精英翘楚来了;大会按下了“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快捷键,“选择山东”云平台启动了;大会“十强”产业论坛精彩纷呈、亮点频出,参会嘉宾受邀分赴各市考察,签约一系列亿元以上项目;大会共叙儒风乡情、共商合作大计、共享发展机遇。要“在高质量发展上奋力趟出一条路子”的山东,向世人舒展出了“开放者方有真风光”的磅礴画卷,汇聚起的澎湃勃发的儒商大潮,正在齐鲁大地上追逐着梦想奔涌向前。

  “一切过往,皆为序章”。站在过去和未来交汇点上的山东,40年的改革开放,GDP年均增长11.5%,已超过7万亿元,地方财政收入年均增长12.4%,已突破6000亿元,实现了由小到大、由贫穷落后到总体富裕的历史跨越。作为国家批复的全国第一个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山东拥有着前所未有的宝贵时代机遇,但也面临着空前繁重的任务和挑战,遭遇着资源消耗、结构调整、动能转换等“成长的烦恼”,正步入梦想路上的一段“关键里程”。

  “无限风光,尽在险峰”。承载改革发展的使命担当,秉持深化开放的智慧勇气,肩负起亿万齐鲁儿女的期待重托,山东正奋力搭建高质量发展的新平台,设立6000亿元的产业投资基金,培育“十强”产业;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在10个县、100个乡镇、1000个村先行示范;依托海洋强省建设,实施世界一流港口建设等“十大行动”,加快释放海洋这一最大优势、最大潜力……,山东在改革创新中创造着机遇,在把握机遇中开辟着未来,一步步靠近无限风光的顶峰,万千的新儒商必将从中找到攀峰越顶的坚实阶梯,必将从中开启事业出彩的广阔空间,在激荡前行、波澜壮阔的干事创业中实现无数的可能与梦想。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永不落幕的儒商大会,普照宏观也关照微观,关照每一个个体的温度与欢笑,关照每一个个体的渴望与成长。40年砥砺奋进的山东,站在了新的起点上,这个新的起点要义之一即是“民本至上、共建共享,不断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新起点”。每一个儒商或正在创业中的儒商都是企业经营者,每一个企业的背后都有万千普通的家庭,对每一个儒商真诚的关切,对每一个企业热诚的关注,让他们有更为强烈的认同感、获得感、幸福感,就会为这个“新起点”烙上最温暖的时代印记,筑下最有力的前行根基。

  正因如此,山东以敬民之心,行简政之道。深度优化政务环境,叫响山东“一次办好”品牌,实行“一枚印章管审批”,坚决打破“公章四面围城、审批长途旅行”;深度优化商务环境,企业无论规模大小,创业者无论来自哪里,都在信贷获得、税费管理、权益保护等方面,提供全面优质服务;深度优化人才环境,出台人才新政20条,在人才引进、培养、使用、服务、激励等方面打出组合拳。“民本至上、共建共享”,这是首届儒商大会的鲜明底色和积极昭示,也是凝聚人心、同心同向,并肩前行、共赢未来的力量所在、前途所在。

  儒商大潮,澎湃勃发;风云际会,气象万千。站在继往开来的起点上再出发,最激荡人心的力量莫过于对未来和梦想的无尽期待。我们适逢其会,我们奋进前行,我们不休不止,这“无尽的期待”一定会如树花开——而这一天,决不在遥远的未来,而在很近的将来。

初审编辑:牛乐耕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