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切不可雷声大雨点小

2018-11-22 12:25:00来源:大众网作者:马兴伟
马兴伟
  2018年是党中央确定的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今年以来,全国上下各级各部门都在深入推进精准扶贫工作,可以说是如火如荼、成效显著。然而,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会发现各地在推进精准扶贫工作过程中,还存在着许多不和谐的现象,有必要给相关部门单位提个醒。
  精准扶贫不是“宣传扶贫”,切不可只说不干。现在走到大街上随处可见精准扶贫的宣传标语、宣传口号,精准扶贫的相关政策可以说是铺天盖地、“入脑入心”。是的,不得不承认,精准扶贫政策需要进行大势宣传,然而,感受完浓厚的宣传氛围后,我不禁想问:精准扶贫宣传的那么好,现实中真正抓的如何?这个问题,我想有关部门单位应该好好思考一下,有多少部门单位面对这个问题是心虚的,心跳是加速的?俗语说:“光说不练假把式”,希望在我们的精准扶贫工作中这样的“假把式”越少越好,没有更好。精准扶贫是实实在在的工作、是长期性工作,切不可弄虚作假,糊弄了事。
  精准扶贫不是“数字扶贫”,切不可数字造假。2020年是实现全面脱贫的最后一年,离“最后期限”越来越近,有些部门单位工作任务还没完成,就想着急于求成,就想起了数字造假的馊主意,岂不知这是掩耳盗铃,最后问起责来,要吃不了兜着走的。精准扶贫是政府工程、是民心工程,要实打实的真抓实干,并不是报报数据就能完成任务的事情。在精准扶贫的道路上,我们还有一大段路要走,为了实现全面脱贫,除了依靠我们国家的优惠政策,还得靠各级各部门的责任心和真抓实干,只要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齐头并进、齐心协力,相信我们2020年实现全面脱贫的目标就能真正实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