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祝年】铁路春运精心部署让旅途更顺畅

2019-01-22 15:14: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兰月

  2019年春运已然拉开序幕,今年的春运从1月21日至3月1日,总共40天。春运期间,全国旅客的发送量将达到29.9亿人次,其中,铁路将发送4.13亿人次,增长8.3%,创下了历年新高。(央广网 1月21日)

  随着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远方的游子纷纷踏上归乡的旅程。春运,一个具有中国特色的专有名词,是中国在每年农历春节前后规模最大的人类大迁徙。每年春运成为了社会最为关注的现象和老百姓街头巷尾的热门话题。2019年铁路将给我们带来一个怎样的春运,关键还在春运旅程能否感受到便捷。

  高铁快捷,旅途更美好。截止2018年底,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3.1万公里以上,其中高铁2.9万公里以上。投产新线4683公里,其中高铁4100公里特别是2018年底的10条新线开通运营,让很多城市加入了高铁的朋友圈。高铁的快速发展也让不同地区间铁路运力更加均衡。高铁的通达性和便利性进一步提高,今年的春运回家路将更加便捷。春运期间,动车组旅客发送量将接近六成。

  运力增加,保障更有力。随着我国“四纵四横”高铁网基本建成,铁路节前和节后分别安排开行旅客列车每天4787对和4860对,客座能力比上年春运增长5.4%和5.2%,其中高铁动车组分别为3352对和3383对,增长17.8%和17.2%;春运临客列车307对,夜间临时动车组105.5对,运力增加的同时,铁路部门还通过运力优化,使得安排更加合理有序。依托铁路“大数据”平台,可实现对春运客流的实时监测,通过综合数据分析,为热门线路列车增加站停、加挂或增开临客提供最翔实准确的数据支持,铁路运力保障将更加合理有序。

  12306升级,购票更便捷。今年春运,12306网站继续发挥售票主渠道的作用,通过采取了改版12306网站页面、优化网络购票流程、实行网上刷脸核验、进行候补购票和电子客票试点等多项措施,进一步提升旅客购票体验。2018年12月23日至2019年1月6日,全国铁路各种售票方式共售出车票2.0亿张,日均售出车票1332.3万张,日均同比增加189.5万张,购票流程的方便,现在售票厅和候车厅很少看到排长队的现象。

  让距离不再遥远,让跋涉不再艰难,让游子的心情更舒畅,铁路部门一直在努力,实现从让旅客“走得了”到“走得好”的跨越。相信这个春运,在铁路部门的精心准备下,出行一定有更美好的体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