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祝年】“反向春运”只是换种回家团圆方式

2019-01-28 14:53: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唐思贤

  1月28日至2月3日(腊月廿三至腊月廿九)全国将迎来春运节前客流高峰。据交通运输部消息,今年全国范围内“反向春运”特征明显。同时,节前还存在客流由特大城市或省会城市向周边城市迁徙的特征。1月27日大众网

  春节为何这般重要?春节为何让人这么向往?使得我们几千年来对此乐此不疲,就算再苦再难也要在赶在除夕夜前回家。通过静下心来笔者分析了一下,从一方面来看是习俗使然使得大家形成了这个观念。而从另一方面来看,也是因为这个日子能让我们坐在一起,好好相聚一番。对于漂泊在外的游子们来说,当然没几样事物能比回家更重要了。  

  春运出行不易,如果我们旅客都集中在这个期间踏上归程,那么势必会处于在一种“车水马龙”的出行环境中。但常言道:“直道可距马,曲径能通幽”当我们走直径感到困难,费时费力的时候,不妨换一条道路,虽然路程远一些,但用时可能会更少一些,效果可能会好一些。所以,“反向春运”的出现也就不难理解了。

  而如果我们在人流量最少的时候选择踏上归程,那会出现什么情况?我想,最终答案肯定是既省钱又省力的。据了解,从票价上来看,部分航空票价低至“白菜价”,例如除夕前一周,哈尔滨飞北京的机票优惠达1.3折,仅需180元;重庆飞深圳的机票最低为190元,相当于打了1.2折;铁路则推出部分“回空”列车最高6.5折的优惠。

  从前文来看,我们可以得出一个总结。那就是一件事物如果人人都在参与的话,那么将会变得“寸步难行”。但换个方向看,如果选择在人流量最为稀少的时候进行,那么势必会事半功倍。曾经有一个故事中的司机问乘客:“先生,是走最短的路,还是走最快的路?”乘客不解:“最短的路,难道不是最快的路?回答:“当然不是现在是车流高峰最短的路交通拥挤,弄不好还要堵车,所以用的时间肯定长;你要是有急事,不妨绕一点道,多走些路,反而会早到

  在我们国人的观念中,总以为是过年回家非得赶到春节前才算。但实际上,受环境影响和时代变迁,我们也可以转变一下观念。在一定情况下来看,“反向春运”其实也是回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