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凉山扶贫专列通向温暖与幸福

2019-02-01 16:53: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刘丽娟

     1月27日9时43分,载有1200多名在粤务工人员的D1853次列车准点从广州站驶出,当天20点抵达成都东站,这是今年珠三角地区开行的最远一趟扶贫专列,众多四川大凉山贫困地区的在粤川籍务工人员乘着这趟列车回家团圆。1月31日 广州日报

    今年春运,广铁集团联合媒体、公益机构和相关企业,重点征集脱贫致富、回家团圆、返乡创业、融入城市、助乡脱贫、反哺家乡等六方面特殊群体乘坐专列。爱心专列的开行不仅满足了大凉山人民的出行需求,也凸显出铁路部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服务宗旨。

正所谓“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当大山深处人民有需要时,铁路部门考虑得更全面,选择通过扶贫专列来助力其出行,既给他们带去温暖和便利,也赢得了掌声和认可。与其说这趟爱心专列把大凉山的老百姓平安送到家,倒不如说是实实在在地开进了他们的心坎里。

外,有的务工团体特别大,人数特别多,在这种情况下,铁路部门及时联系驻地,联系团体负责人,在合理调度下,安排相应的列车对他们进行专门的运送。长时间以来,也慢慢形成了一条“规矩”,就是每年都会有农民工专列开通,并且通过统筹协调,这样的列车会让更多有帮助需求的人加入进来,尽可能地为他们提供各种各样的方便。让他们的回家之路更加顺遂,更加温暖。

  很多城市和地区的建设都离不开外来务工人员。在他们建设当地的时候,很多人就成了建设的受益者。而在他们回家的时候,作为运输部门也要及时转变角色,自身变成服务者来服务他们这种角色的转换则正是和谐社会的组成部分。

  送“务工人员回家过年”,似乎已经形成惯例,每到春节,都会举办这样的公益活动,十几年如一日服务精神永无止步,特别是在公益活动上,这种服务就更加显得难能可贵。但愿务工人员们也会带着这份深厚的温暖回家,同时在归来的时候,也会同样把这些温暖传递给更多的人。

    在我看来,这趟爱心专列实现的不仅仅是速度,更提升了大凉山人民的幸福指数。我们有理由相信,铁路部门会一如既往地关爱深山老百姓,给他们带去实惠,捎去温暖与幸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