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祝年】让我们永远珍惜春节相聚的美好滋味

2019-02-02 10:10: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吕海峰

  春节,是我们中华民族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也是全体中国人以及众多海外华人的情感聚合,更是中华文化的精华。因此,当春节的脚步一步快似一步向我们跑来之际,笔者不禁心生感慨:请让我们永远珍惜春节相聚的美好滋味吧!今天,我们都是春节人。

  就在前几天,我的朋友圈突然刷屏了一句话,大意就是:“每到过年,一群傻老娘们、傻老爷们,就开始洗洗刷刷、收拾房间、打扫卫生、忙里忙外,过的不是春节,是劳动节。过完年了,一个字:累;二个字:破费;三个字:太遭罪;四个字:还老一岁。”然而,大家在评论区却都是纷纷一笑。为什么呢?因为面对家人的相聚,再苦再累我们都会觉得很甜。

  说白了,春节是什么?它就是团聚,是我们记忆里那一段印象最深、无法抹去、明知道再也回不去却还要苦苦回味的人生片段。最美的风景,永远在没有去过的新地方;最浓的年味,恰恰在自已已经走过的岁月里。因此,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珍惜祖先为我们创造的这个节日,一旦回家,就将手机放到一边,和亲戚聊聊天,同父母说说话,然后,再共同守候平安祥和、期待丰收丰满……

  回首过去,我们期盼“春节”,主要还是因为那个时候物质极度缺乏,大家都期盼着在这一天能够吃点好吃的食品,穿点漂亮的衣服。甚至,刚到腊月初八就会有人,尤其是孩子们天天都掰着手指头盼着过年。

  时至如今,笔者也已经历了四十多个春节,而且,伴随着我们生活水平得逐渐提高,春节的味道也似乎越来越淡。然而,在笔者的心里,每次春节却都有着一样的感觉。什么感觉呢?春节就是一封回家相聚的邀请书。

  春节之所以在我们中国人心中恒久不变,就是因为一个简单的“年”字,就能把漂泊在外的游子“撵”回家中;就能让忙碌的人们停下疲惫的脚步;就能让平时很难相见的兄弟姐妹、亲戚朋友团聚在一起。所以,我们每个中国人都无法拒绝这个邀请。也正因如此,才催生了我们中国独特的、气势壮观的“春运移民”。

  话说到此,笔者不由想起一部自己曾经看过的电影《人在囧途》,它所展现的就是各种让人啼笑皆非的春运故事。当然,事实上也是如此,比如:在过去,我们的身边经常有人会开玩笑说“过年回家就和打仗一样”,为了一张回家的火车票都有可能排上整整一夜的队。既不惧怕能够挤掉自己鞋子的车厢,也不惧怕车厢里浑浊的空气。

  尤其是,我国的一些偏僻的农村,春节则更能让往日寂静的乡村又热闹起来,留守儿童能重新回到父母的怀抱,留守老人也有了子女们的嘘寒问暖。或许这种温馨只有短短几天,但也足以慰藉留守老人和留守儿童的心灵。

  总之,每一次春节都是一次家人的团聚,每一次春节也都是一次心灵的小憩。在春节美丽的阳光里,不但有着我们一个人对诗和远方的向往,也折射着中国在改革开放中的时代巨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