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大爱洒满湘西扶贫路

2019-02-02 11:26:00来源:大众网作者:李研宇

李研宇

  被誉为“湖南最美高铁”的张吉怀高铁,是湘西脱贫攻坚的重点工程。鲜为人知的是,因高铁建设对沙子要求高,该项工程的部分沙子只能远道从江西运来。而同样不为人知的是,在地处湘西自治州州府的吉首火车站,广铁集团怀化机务段吉首调车点的10名火车司机,通过铁路为工程运送沙子。为确保工程进度,他们24小时待命,随时出动,随到随卸,就像‘滴滴’打车一样及时。

  任凭风吹雨打,胜似闲庭信步。张吉怀高铁载满了党和国家对于困难群众的关切,也载满了湘西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住。为了党和国家的嘱托,为了湘西人民的期盼,自2016年年底工程开工以来,他们不管春夏秋冬,无论风霜雨雪,将一车车的沙子和水泥,源源不断地运往工程的施工点。在白天与黑夜的交替中,他们两人一班,如走马灯般的轮换值守,似接力赛般的传递交接,奋斗在运输生产的第一线,不知疲倦,毫不懈怠。

  上善若水,大爱无言。火车司机是个略显神秘的职业,并不为普通大众所熟知。他们是一群默默无闻的人,远离喧嚣的人群,没有鲜花和掌声,在钢轮铁轨间寻求生命的价值;他们是一群忠于职守的人,坚守在机车上,车不离人,人不离车,就连中饭都是带到机车上吃。他们的工作经常面临考验:调车作业如“踩钢丝”天、地、人、车都要管;工作时间长,白班10小时,晚班14小时,整班精神都要高度集中除了日常的自检自修,机车运行中遇故障还得火速反应,处理时间以分秒计在春运这个特殊时期,千军万马齐奔团圆,他们却不得不告别亲友,与机车厮守。张吉怀高铁这条扶贫路上,洒满了他们的热忱和担当。

  心怀乡民,大爱无疆。“提起工作上的苦,我们每个人都有一大堆事情可以说,但大家都想着,我们努力工作,就能够为父老乡亲脱贫做点贡献,所以幸福指数高着呢。”言为心声,一位火车司机简短而朴素的话语,暗藏着他们情非得已的心酸和无奈,也道出了他们坚定执着的信念和追求。车轮滚滚中,他们穿梭于焦柳线吉首、新凤凰和猛洞河等站点,为这些深度贫困地区的乡民而奋战。每逢春运,他们总是不辞辛劳,将事关乡民福祉的汽油、年货等物资,从州府的车站调送到周边的乡镇。每一次调车作业,甩车、挂车、对位、编组,样样不离安全,调车点自成立以来未发生过任何事故,他们用敬业和专业守候着乡民们的幸福。湘西地区的扶贫路上,洒满了他们的大爱与奉献。

  匈牙利诗人裴多菲曾经说过:生命的多少用时间计算,生命的价值用贡献计算吉首调车点的火车司机们,就是用衣带渐宽终不悔的执念,用俯身甘为孺子牛的姿态,来丈量着平凡而绝不平庸的生命价值。他们无愧为新时代的奋斗者,他们是值得敬佩的追梦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