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祝年】年的“热闹”也可以是安静的

2019-02-04 09:24:00来源:大众网作者:奚湖

  纵然“爆竹声中一岁除”,让年的脚步显得更有仪式感,但舍弃燃放烟花爆竹的陈规旧俗,在静静的春节气息里仔细端详年的各种“热闹”,或许会让年的味道更加醇美。事实已经证明:少了爆竹声的年夜安静了许多,团聚的时刻温馨了许多,春节清晨的空气也清新了许多。

  有些年俗可以免俗,仪式的美好源自仪式本身的精致。烟花再美不如平安祥和、空气清新美。年俗只有扎根时代才能历久弥新,而百姓的需求才是时代的沃土。爆竹声声迎年来送年走,源自古时候人们对自然力未知的敬畏感,而今社会文明进步,爆竹的“热闹”也是时候该为过年的祥和“让步”,为年的味道多添置些“平安”与“干净”的气息了。

  去粗取精,向来是历史本色,年俗也不可免俗;革故鼎新,是个系统工程,还需社会各界的系统参与。面对逐渐退场的“爆竹”年俗,至少会有两类群体不舍离去,一类是在爆竹声中热闹惯了的人,过年放爆竹的仪式感在他们心中根深蒂固,烟花冷去难免不舍;另一类是爆竹市场利益链上的生意人,爆竹退场,他们的生意必然冷场。只是不舍怎会有得,唯有百姓支持、商家转型、执法到位,才能让爆竹退热不冷场,才能让年的团聚更祥和。

  有人不免担心,爆竹离场后年的“热闹”会不会减分。或许换种思路生活会大不同。如今社会生活丰富多彩,年的“热闹”不仅存在于俗的崇拜,更加鲜活在时代的流行元素里。与其纠结该不该继续放爆竹,不如琢磨一下怎样轻点指尖参加#网络祝年#;与其对爆竹“退俗”恋恋不舍,不如到学习强国客户端上猜灯谜、读春联……其实,年的“热闹”何必纠结谁来谁去,也只是换种方式表达咱中国人对年的追寻,对根的情意。俗或者不俗只是形式,读懂并且坚守年的团聚深意才是咱中华儿女应有的过年素养。

  年已到,就让我们团聚在一起,在安静祥和的过节氛围里,静静地聆听年的脚步,用时代的笔法画出吾辈为年而庆的仪式轨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