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本职工作,激荡奋斗精神

2019-02-25 10:34:00来源:大众网作者:于潘龙
于潘龙

  一年春作首,万象始更新。“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工作动员会的召开,全面拉开了山东省“工作落实年”的序幕,一幅弘扬奋斗精神崇尚真抓实干的时代画卷在齐鲁大地上铺陈开来。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作为。2018年2月,山东省率先召开了新旧动能转化大会,明确了山东省改革发展新旧动能转换的战略构想,现代化强省战略已经凝结为上下共识。当务之急,就是要推动共识进一步向“共为”转变,美好蓝图在每一个工作岗位上得到具体现实现代化强省建呼唤全省广发干部心无旁骛干事业,聚精会神抓落实把发展规划和改革任务落实到每一项平凡的工作和每一份平凡的努力中去,全面推进改革举措落地生根、取得实效,完成对历史的书写。

  新时代的奋斗者,要永葆“干事创业正”的雄心壮志。习近平总书记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指出,“我们这么大一个国家,就应该有雄心壮志。”回望历史,无数仁人志士前仆后继、接续奋斗凭借着敢闯敢冲的革命精神,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杀出一条血路”。“志之所趋、无远弗届”,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呼唤更多平凡岗位上的“雄心壮志”。要坚定理想信念,咬定山东省“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的目标定位,保持“行程万里,不忘初心”的历史定力,奋力开创强省建设新局面。激扬蓬勃斗志,找准自己的“燃”点,以“奋然为之”的精神品质投入到工作中来,让昂扬向上的社会风气盈满四方。要杜绝“无欲无求”、“得过且过”的不良思想倾向,莫让“佛系人生”消弭了斗志,颓唐了时光。

  新时代的奋斗者,要涵养“位卑未敢忘忧国”的家国情怀。个人脚步坚定向前,国家梦想才能不断成长。无论是“一腔热血洒高原”的孔繁森、“一辈子努力做一名合格演员”的李雪健,还是为青岛港提速建设做出巨大贡献的许振超,这些改革先锋“山东榜样”的先进事迹启示我们,一国一省的发展离不开全社会共同努力。要谋求“上下同欲”,坚持将个人事业发展的“小目标”融入到全面深化改革的“大背景”当中,进一步深化对上级各项政策背后原因的理解认识,使自己的工作能够更加精准的对接改革发展大势和顶层设计,让基层治理能力在担当落实中实现新跃升。要争取“民心所向”,始终站稳最根本人民立场,深入践行为民宗旨,时刻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与群众同呼吸、共命运,让改革成果更广泛向老百姓普及,进一步增强群众的改革“获得感”。

  新时代的奋斗者,要砥砺“敢叫日月换新天”的时代担当。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最具有变革精神,五千年浩浩汤汤的华夏文明蕴含着“治世不一道,便国不法古”的民族智慧。改革开放以来,中华民族更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在中国人民手中,不可能成为了可能”。改革开放虽已走过千山万水,但仍需要跋山涉水,面对新形势新机遇新挑战。要常怀“本领恐慌”,时常反省自身能否看清发展大势,在纷繁复杂的形势变化面前察出蕴藏其中的机遇和挑战;时常反省自身能否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跳出“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怪圈;时常反省自身能否尊重基层群众首创精神,坚持问计于民,将经的起群众检验的工作方法全面推广。要坚持“敢打必胜”,改革进入到深水区,面临的困难势必更多,要提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能力,敢于啃硬骨、涉险滩,以旺盛的斗争精神披荆斩棘、闯关夺碍,推动改革不断取得新突破。

  新时代的奋斗者,要满怀“贤者处实而效功”的审慎气质。“大道至简,实干为要”、“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美好蓝图的实现需要务实重行,如果不能扑下身子抓落实,一切只能是“空中楼阁”“镜花水月”。要倡树务实风气,坚持一切从实战出发,不图虚名、不务虚功,心向下沉、脚向下伸,坚持亲力亲为,以“功成不必在我”和“功成必定有我”的襟怀,担当落实的细节用功发力,坚决将改革任务推进到基层一线,完成在“方寸”之间。要纠治形式主义,从精简会议文件、改进文风会风开始,不开没有必要的会议,不转发没有意义的通知,不“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以讲话落实讲话”,同时警惕“工作必留痕”等形式主义新变种,拿出切实可行的办法来,使每一项工作能见到实际效果,每一个问题能得到真正解决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笃行方显珍贵。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也是干出来的。让我们共同珍惜本职岗位工作的每时每刻,以新时代奋斗者的无悔姿态,担当作为、狠抓落实中顽强拼搏、全力以赴,向历史、向人民、向时代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