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黑科技”奏响了便捷出行的协奏曲

2019-03-01 16:16:00来源:大众网作者:潘婷
潘婷

  春运期间沈阳局集团公司加大科技投入,用高科技手段提升旅客的出行体验,各类高科技产品陆续投入到春运中。在各车站大面积推广自动取售票机、临时身份证自助补办机、实名制自助核验闸机、线上收款的基础上,他们联合支付宝为旅客推出了“暖心红包”随着一大批智能化服务设施纷纷亮相各大车站,旅客仅凭手机和身份证,就可以完成购票、取票、进站、候车、换乘、出站等一系列环节。2月28日科技日报

  2019年的春运已接近尾声,来来往往的人群叠加期也即将告一段落,在这为期四十天的春运里,运输的旅客人数见证了铁路的发展,确保铁路运输安全的背后又是铁路人坚守岗位默默的付出,在“铁路发展”的道路上,铁路人挥洒着青春和汗水,不忘初心。卡塔菲勒斯曾写道“接近尾声时,记忆中的形象已经消失”,但我却不以为然,放眼望去,今年的春运和往常有着大不一样的变化,各种细节依然历历在目。

  春运是两年之间串联的时间节点,从改革开放以来至今40年,40年两代人之间的传承。40年间,铁路事业走过了无数个春运,铁路的传承从绿皮火车到动车再到复兴号,从普铁的线路延伸扩展到高铁的线路,从春运的“一票难求”到现如今“平安回家”,从“排队购票”到“互联网购票”……数不尽的变化都是铁路的发展带给旅客们平安顺利有便捷的出行体验。2018年是铁路发展大变化的一年,以至于到2019年春运,各种便捷新举措,在应对客流高峰期时,便捷体验一下子就提升了出来,你还在为忘带身份证赶不上车而烦恼吗?“神器”打印临时身份证明,帮您实现不要身份证进站,甚至不用再取纸质车票,手机扫码就能进站,这些便捷又省时的新举措的诞生,方便旅客的同时见证铁路的发展,实在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穿梭在车站的人海中。

  春运的“黑科技”为方便旅客出行而存在,而这些“黑科技”的诞生告诉我们铁路在发展,是一直向前为满足广大群众需要,便捷旅客出行的不忘初心的发展,而在另外一个角度,铁路的发展也在告诉我们时间在流逝,时代变迁,铁路发展与时俱进,不断创新。2019年的春运即将结束,但中国铁路的发展还在继续,往后的春运依旧在路上,“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不断延续。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